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当心!这些“不典型心梗症状”易误诊

2022年09月30日09:51 |
小字号

9月29日是“世界心脏日”,在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心脏病中,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梗)是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长宁区天山中医医院内科主任赵玉红提醒:在日常诊疗过程中,一定要当心腹痛、牙痛、咽痛、肩背部痛、上肢痛等这些易误诊的不典型心梗症状。

01 腹痛

“对于存在心肌梗死的患者,有时也会出现腹痛的症状,一般以上腹痛为主。”赵玉红介绍,“相对而言,这种类型心肌梗死的患者容易出现胃肠道的症状,在上腹痛的同时,可能还会伴有恶心、呕吐、腹胀、腹泻、消化道出血等不适的症状,常常容易与消化系统疾病相混淆,临床上极易误诊为外科急腹症,病死率高。”

赵玉红特别提醒,当患者出现腹痛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鉴别是心肌梗死所导致的,还是消化系统疾病所引发的。一些老年患者,特别是既往有高血压、冠心病、脑梗塞,急性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如果出现了主动脉夹层也会出现腹痛的情况。

02 牙痛、下颌痛、咽痛

前不久,62岁的沈先生因嗓子疼来到天山中医医院就诊。

“医生在为患者进行咽喉部检查的过程中,患者的症状逐渐加重,最后我们决定为之进行心梗相关检查。”明明就是一个嗓子疼,怎么会变成心梗呢?虽然十分不解,但沈先生还是进行了心梗检查,果然检出下壁心肌梗塞。

“心梗的症状不一定在‘心’上,由心梗导致的放射痛可传导至牙、颈部、腹部等不典型的部位。而如果这些异常部位的痛觉较为剧烈,就有可能掩盖‘心脏’典型的疼痛症状,这也是为什么嗓子疼最后竟然是心梗的主要原因。”赵玉红道出了其中的原委。

03 肩背部、上肢、颈部疼痛

“说到肩背部、上肢、颈部疼痛,大家常常会认为这些都是‘办公室综合症’的常见症状,而这些部位的疼痛也可能是因为心梗而造成,一定要及时检查,即便是年轻人也不能放松警惕,以防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赵玉红提醒。

比如肩背痛,除了可能是由于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以及骨肿瘤或脏器肿瘤转移引起的疼痛外,还有可能是由心血管疾病引起的肩背部疼痛,以心绞痛、心肌梗死最常见。

上肢痛的原因很多是由于急性损伤及慢性损伤引起,而心肌梗塞、心绞痛、脑血管意外、创伤等病症也会引起上肢反射性神经血管疾病,从而产生上肢疼痛。

颈部痛最常见的病因有因长时间低头伏案工作、使用电脑、高枕睡眠、开车时间过长引起的颈椎病,颈部肌肉劳损、颈部外伤、落枕等,另外可能为心肌梗死的牵涉痛。

赵玉红提醒广大市民,在当前社会,心梗的患病人群越来越多,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年群体开始成为心梗的新人群。究其原因,多以长时间熬夜、生活工作压力大、缺乏运动、暴饮暴食为主。

“心梗年轻化危险性在于它总是没有明显的预兆,年轻人往往没有心绞痛、心肌缺血的预适应过程,一旦发病,往往就是大面积的心肌坏死,症状重。因此,除了调整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外,还应认真甄别症状,不能掉以轻心。”赵玉红说。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