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e视界|“海上第一名园”张园重生——上海旧改影像故事之五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葛俊俊 顾海民
2022年09月29日16:07 |
小字号

视频制作:顾海民

位于南京西路风貌保护区核心区域的张园,目前正处于更新建设阶段。大江东工作室路过威海路或茂名北路,透过挡板缝隙,依稀可见老房子的修缮正在进行……

张园

建造于1882年的张园,是上海现存最完整、种类最多的中后期石库门建筑群,拥有28种不同风格的石库门里弄建筑,被誉为“海上第一名园”。

张园石库门建筑群

张园曾经的生活场景

未修缮前,历经岁月洗礼的张园,海派建筑气息浓郁。一排排连绵的清水红砖建筑群形态多样,在老式石库门的基础格局上,增加了汰石子墙面,外墙大量采用了彩色花玻璃和西洋装饰物。每幢房子都有着小巧的阳台、木质的百叶窗等,古朴精致。

张园建筑曾经的模样

张园临街面

2018年,张园迎来了历史性时刻,静安区政府正式启动张园城市更新项目,这也是上海实施保护性征收改造的首个城市更新项目。

百年张园迎来新篇章,踏上重生之旅。

正在修缮中的张园 葛俊俊摄

8月初,东妹走进正在修缮的张园,一栋栋空置的石库门建筑,红灰色的砖瓦,仿佛述说着老上海的风情。宽敞的弄堂里,蒸腾凉爽的雾气弥漫在脚手架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张园的修缮有条不紊推进着。

一次性修缮这么大体量的石库门建筑群几乎前所未有,如何让这座年迈的名园以全新姿态融入市民生活,成为上海新地标?如何重现“海上第一名园”的风采?

静安以“最严的保护方式”,尊重和善待这片百年里弄。

张园地块内的每幢历史建筑都有一本“房屋档案”,包含每幢楼的人文历史、现状测绘、价值评价等信息,具有保留价值的细部都经过编号和拍照存档……

“在进场之前就已经对所有重点保护部位,如墙砖、地砖、木构件、油漆件等进行保护性拆除,等房屋修缮好后再逐一恢复。”项目高峰期间,曾有千余名工人在园内推进修缮工作。针对园内部分违章搭建,上海静安建筑装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七项经部经理徐超元表示,目前已全部拆除,恢复张园原有面貌。

项目还开展了石库门建筑原材料原工艺研究以及预防性保护技术研究等课题研究,对张园建筑的修缮、保护、利用从科学的角度提出指导性的建议。

对历史建筑最好的留存,是在活化利用中的保护。项目改造单位静安置业(集团)城市更新公司总经理马林介绍,在张园的修缮中,尽最大可能保护石库门巷弄肌理和空间尺度;完整保留街道界面及铺装,依托在历史建筑修缮领域积累的经验,采用传统工艺工法恢复建筑原有风貌。

张园效果图

张园保护性开发以“成熟一块、启动一块”为原则,分区推进。基于“海上第一名园”历史底蕴,马林表示,张园未来业态分布将以“东静西闹、沉浸无界”为核心框架。

张园效果图

张园效果图

如东部区域将设置办公场所及酒店;西部区域注重“首店”“首秀”“首发”效应,引入国际顶尖品牌入驻;北部区域将新建文化展示中心,建设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基地;南部区域则打造的潮流文化中心及演艺中心,形成辐射周边的市民文化活动空间;中部区域则设立精品公寓、创意办公及休闲体验区,弹性安排功能。

张园改造后的效果图

“此次改造将紧扣产业升级和消费结构升级,再造城市空间。”马林认为,未来的张园在延续历史街区风貌的同时,将通过规划举措,形成层次分明的商业空间,让“历史”与“未来”,古典和现代相交融的商业街区保持绵延不断的生机活力,重现在世界面前。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张园提供)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