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探索传统文化的多元呈现 上海淮剧团让民乐与淮剧相遇

2022年09月28日17:00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东方网9月28日消息:民乐与淮剧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艺术火花?昨天,在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国乐风华•淮音雅韵——民乐与淮剧音乐会”继9月18日后再度上演,让观众在国韵流芳展中体味到了民族之美,在丝竹之音中感受到了淮音的独特魅力。

这两场演出也是2022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戏·乐无穷”演出季演出之一,上海淮剧团疫多次参与该演出季活动。这也是上海淮剧团在市场开拓方面所作的探索,剧团的乐队是一支较为成熟且富有特色的戏曲及民乐队伍,不仅在淮剧音乐方面的演奏实力雄厚,在民乐方面的演奏表演也是可圈可点。于是,剧团结合自身优势,充分利用好各方资源,在传统的舞台戏曲表演基础上,逐渐让民乐与淮音相结合,并将这一演出形式推向舞台、商圈和楼宇,让更多的人通过经典民乐、流行音乐及淮剧音乐慢慢走进传统艺术。

昨晚的音乐会上半场为民乐演奏,下半场则是淮剧名家与青年演员带来的经典淮剧唱段演绎。

今年正值淮剧一代宗师筱文艳诞辰100周年,为向大师致敬,演出的第一支曲目为淮剧乐曲《筱风雅韵》,根据筱派旦腔的艺术特点创作而成。不仅如此,剧团乐队还为观众献上了《瑶族舞曲》,优美的旋律,表现了能歌善舞的瑶族人民的生活情貌;丰富、生动地展现了瑶族民众欢歌热舞的喜庆场面。现场,青年演奏员曹嘉雯、朱辰洋为观众合奏《夜深沉》,林小宇、蔡晓钰、俞静怡分别献上经典民乐《龙船》《千山情》《江河水》,精彩的演绎无疑体现出他们扎实的基本功与对音乐独特的理解。作为上半场民乐演奏的压轴表演,国家一级演奏员、著名琵琶演奏家俞岺为大家带来了经典的琵琶独奏曲《十面埋伏》,该曲集中展现了垓下之战的历史场景,金戈铁马、狼烟四起、残云如血,这是一场悲壮的旷世之战。上海淮剧团乐队根据传统戏曲打击乐的演奏技法,精心编排,与古典音乐进行了一次独特的完美融合,带领观众一同追忆这段波澜壮阔、气势磅礴的历史史诗。

为带领戏迷追忆大师风采、重温淮剧经典,同时向观众展现剧团在传承弘扬和人才培养上的奋斗与努力。音乐会不仅涵盖了许多淮剧经典传统剧目,也有不少新创剧目的唱段展示。登台演员中既有剧团的骨干中坚,也有迅速成长的青年一代。

国家一级演员邢娜演唱了今年为纪念大师诞辰100周年复排的大戏《琵琶寿》中精彩的一段唱腔。国家二级演员王琴、邱海东、刘亚、杜扬扬分别演唱了《白蛇传》选段、《秀才·审妻》选段、《千里送京娘》选段、《十五贯》选段,优秀青年演员顾芯瑜、陆晓龙更是在舞台上演绎淮音淮调、展现传承成果,为观众带来了《八女投江》选段、《武训先生》选段等。在让观众感受到淮剧独特魅力的同时,还通过唱段传达了民族精神:《八女投江》中女子大义凌然,为了正义无所畏惧的精神;《武训先生》中“武训”舍己苦行为群众的牺牲精。精彩呈现让现场掌声不断,不少观众眼中含泪,情绪激昂。

观众李女士表示,音乐与戏曲的结合非常新颖,不仅能让人感受到淮剧的独特魅力,还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多元之美,自己深感“不虚此行”。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