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屋顶经济+体育业态" 空中球场照亮美罗城屋顶

2022年09月22日11:5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开创徐家汇商圈“屋顶经济+体育业态”先河

空中球场照亮美罗城屋顶

■一片3人制、一片5人制足球场,打开“久事体育场馆预订”小程序就可以预订。3人制场地每小时300元,5人制球场每小时500元

■本报记者 秦东颖

美罗城B区商场电梯直达6楼,再拾级而上,记者眼前豁然开朗。夜幕下,“欢迎来到艺星球”的霓虹灯,以及圆环形灯光布置的通道,有穿越“时空隧道”之感。历时三年立项改建,“艺星球”空中足球场日前对外开放,开创徐家汇商圈“屋顶经济+体育业态”的先河。

一片3人制、一片5人制足球场,绿茵与天空相映衬,让运动者产生一种愉悦感。打开“久事体育场馆预订”小程序,就可以预订球场,3人制场地每小时300元,5人制球场每小时500元。

十几名业余曲棍球队选手成为首批尝鲜用户,“首先,这里的地理位置优越,徐家汇是交通枢纽,我们队员从四面八方坐地铁过来也很方便。其次场地条件也非常好,打曲棍球需要户外场地,这里六楼风也不会很大,很适宜。”

一阵喧闹,一群来自东亚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精英足球队的小球员放学后来训练,未来“艺星球”将是他们的主场。绿茵场上,小球员打起了对抗赛,突破、下底、传球、射门,精湛的球技赢得场边的阵阵掌声。

把商场屋顶用起来、亮起来,是上海挖潜体育场地的探索。合理利用和开发商场闲置资源,能提升场地收入的边际收益,同时又能增加商场的体验感和新鲜度。2019年9月,美罗城主动找到久事体育,谈及希望开发屋顶场地的体育用途,并决定由上海市东亚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作为合作方,参建运营屋顶足球场项目。

上海东亚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主任助理刘惟告诉记者,足球场项目牵涉到审批改建等一系列手续,“我们特地请设计院来测评屋顶承重能力,测评后符合要求。为了尽可能减少承重,我们选择了无填充的人工草皮,在整个设计方案中去掉不必要的配重。”此外,由于涉及消防、税务等多部门,徐汇区体育局牵头召开联席会议,推进了项目的落地实施。

球场还在建设期间,就有周边居民和商务楼白领发现美罗城屋顶亮了,经常来咨询“什么时候开”。据悉,在满足足球项目功能的同时,空中球场还将提供飞盘、腰旗橄榄球等新兴运动服务,进一步探索开发中小型规模的发布会、见面会、文娱活动和企业团建等活动功能,将“艺星球”打造成为徐家汇商圈的地标性体育商业活动平台。

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印发《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从多方面提出要完善社会力量投资健身设施的政策体系。社会力量投资建成的健身设施,建成后5年内不得擅自改变其产权归属和功能用途等。

随着市民运动需求的释放,上海市区的体育场地建一片火一片。在寸土寸金的徐家汇商圈,运动资源稀缺,“艺星球”空中足球场的横空出世,不但进一步拓展和提升体育场地空间,拉动体育产业经济发展,也为社会力量参与体育场地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