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睡眠障碍科普丨一起了解睡眠“跷跷板”

2022年09月22日11:36 |
小字号

睡眠障碍 

已成为困扰现代人

身心健康的问题之一

认识的误区,不科学的应对

让原本的睡眠问题

更复杂棘手

……

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585科普团队”,将人们遇到的一系列睡眠问题以生动有趣的科普形式呈现,相信随着对相关知识的科学掌握,更多的睡眠问题能被预防,可受控制,以达成我们的理想——让睡眠保质保量,有滋有味。

人的一生中有1/3的时间在睡眠,一旦睡眠出了问题,我们的生活质量就会急转直下,大受影响。

面对失眠,我们常常辗转反侧,焦躁不已。第二天工作学习时,偏又哈欠连天,萎靡不振。正所谓:该睡觉时很清醒,该清醒时总犯困。

其实“睡”与“醒”之间就好比一个跷跷板,只要跷跷板两头规律起伏及中间支点稳定,睡眠就能保持良好节律,从中我们就会收获舒适愉悦。那么,让我们从睡眠节律三大成因,探究一下这个睡眠跷跷板。

1、恒定系统

跷跷板的一头是“恒定系统”,它就是引导我们睡眠的“自带装置”,影响该系统的关键成分叫做“腺苷”,你白天的工作、运动、学习等都会让人体内“腺苷”增多,积攒睡眠的压力,而这种压力能引导我们入睡,并维持了前半夜的睡眠。

有些行为会破坏“腺苷”合成,过长躺床时间,白天小睡不眠,白天活动降低,使用咖啡因等都会让我们“腺苷”合成减少,从而导致入睡困难。

2、清醒系统

跷跷板的另一头是“清醒系统”,也叫压力激发清醒系统,它的作用是让我们保持警觉和清醒。该系统的关键就是脑干网状激活系统。它会受到我们感官刺激,动机,情绪等多方面影响,一旦你处于紧张不安,焦虑,愤怒情况,这个系统就不愿“谢幕下线”,导致我们过度警觉,睡意全消。

那么,那些行为会“异常激活”该系统呢?压力山大,多思多虑,抽烟喝酒都会哦……

3、生理时钟

平衡跷跷板两头,决定谁上翘谁下沉的,就是我们的生理时钟——让你知道什么时候该睡觉,什么时候该休息,保持昼夜节律内在循环,影响生理时钟的关键物质是褪黑色素,良好运作的生理时钟让我们得以维持后半夜的安睡。

那么,那些行为会影响生理时钟呢?睡眠时间不规律或改变,飞机倒时差,习惯性熬夜,长期宅家不晒阳光……

了解睡眠的跷跷板,少做破坏跷跷板节奏的事,那么这三个系统就能各自做好本分,稳定发挥,让你踏踏实实——做自己睡眠的主人。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