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在重点产业,上海鼓励企业延揽“高精尖缺”海外高层次人才

2022年09月14日15:2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14日电(陈晨)今天下午,上海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首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委专题新闻发布会,聚焦“强化高端产业引领,构建新型产业体系”主题,介绍上海推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副书记、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副书记张义,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裘文进,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委员、市科委副主任王晔,浦东新区副区长、区政府党组成员吴强,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孙伟出席新闻发布会。

围绕新型产业体系建设和未来产业布局,上海在产业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

张义介绍,在顶层设计方面,形成了“1+3+1”产业人才制度框架,即1个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3大先导产业人才培育专项、1个紧缺人才开发目录。坚持“产业+人才”的工作定位,以高水平人才集群支撑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布《关于新时代上海加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制定实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人才培育专项,会同相关部门编制了《上海市重点领域(产业类)紧缺人才开发目录》。在工作推进中,注重以产业需求为牵引,加快产业人才培养步伐。

一方面,专项培优建立梯次人才队伍。在市人才办支持下,牵头设立“产业菁英”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并通过高技能人才培养资助、评选表彰和技能大赛等形式,培养锻造优秀产业工匠。另一方面,产教融合加大(推动)产业人才供给。协同市教委,启动建设一批现代产业学院;协同市发改委,推荐行业领军企业成为产教融合型企业;协同市人社局,建设认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针对企业和人才较为关心关注的人才引进、使用评价、分配激励等方面,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协同作用,着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优化相关政策举措。

在人才引进方面,聚焦重点产业领域,鼓励和支持企业大力延揽“高精尖缺”海外高层次人才,加快引进国内人才。比如,重点机构紧缺急需人才,包括具有硕士学历学位的人才、具有本科学历学位的核心业务骨干、具有技师(二级)技能等级的高技能人才,可以申办上海市常住户口。

在人才评价方面,建立以市场为主体的多元评价体系,首次建立人工智能产业中高级职称评审体系,加强数字经济领域人才评价标准研究,支持企业开展紧缺急需工种技能人才自主评价。

在分配激励方面,协同市财政部门,拟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软件、高端装备、航空航天、先进材料、新能源等,共8个重点产业领域的企业核心团队及人才实施奖励,政策适用对象侧重研发设计等专业技术岗位创新人才,兼顾高级管理岗位和关键生产岗位人才;综合考虑人才及其所在企业的整体贡献,分级分段设定奖励金额,并赋予企业一定自主权。

在人才安居方面,在上海市人才安居政策框架下,积极推动重点企业与上海市、区两级的人才公寓、租房补贴等政策资源进行对接,努力满足产业人才安居需求。

张义表示,诚挚欢迎海内外有志于投身产业发展的各类人才,选择上海、干事创业,产业部门将尽全力为产业人才施展才华营造最优环境、搭建最好舞台。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