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东方七日谈|上海的善意,守望相助赢得倾盖如故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黄晓慧
2022年09月13日16: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一周,几桩突发新闻让人忧心吁叹。四川泸定6.8级地震造成93人遇难、25人失联,上海市红十字会、上海侨界迅速伸出援手;成都、贵阳等地区疫情出现反弹,上海市援琼核酸检测队接力驰援成都……

谊切苔岑,倾盖如故。上海伸出善意的手,与灾区人民守望相助,与疫情地区人民一起共克时坚。还有更多的外国友人,以亲历感受如实描绘出一个完整而生动的上海,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解放日报报道百集融媒体产品《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上线

9月7日,上海创新叙事方式,推出《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第二季。老外讲述的中国故事、上海故事,离不开一个“情”字。从故事中掬取文化中共融、共通、共情的部分,更有说服力、更能打动人,也更能真正打开中国国际传播新局面。

这一周,首个“上海慈善周”活动启动,同样以情动人。凡人善举的涌现、公益慈善的接力,传递着城市的温情。上海街头,大众出租车后窗屏齐齐亮起“心系灾区 泸定加油”的暖心标语;慈善机构、企业、市民踊跃捐款捐物,将救援物资送往地震灾区;一群“星星的孩子”自食其力的咖啡馆开张了,主要由盲人咖啡师“掌勺”的熊爪咖啡,慈善周期间在门店每售出一杯就捐赠1元,捐款通过公益基金会流向残障人士、困难儿童、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等。

文汇报报道首个“上海慈善周”和爱心咖啡馆

从慈善周的设立和善意的传递中,我们能品读到一座城市如何“致广大而尽精微”,从细处着手、善作善成。

一方面,上海将善良这一道德要求转化为制度产出。2021年11月正式实施的《上海市慈善条例》规定,每年9月5日“中华慈善日”所在周为“上海慈善周”,以立法固化社区慈善的成功经验,让身边的公益触手可及。另一方面,善用商业资源与慈善文化的结合。拥有全球最多咖啡馆的上海,把深入街巷市井的咖啡馆做成公益平台,既为特殊群体提供自食其力的就业机会,也将公益融入市民生活点滴,用1.3万家公益基地串起一座城的善良。

凡人善举总在不经意间,不是刻意为之、一时兴起的瞬间点燃,而是量力而为、积少成多的习惯成自然。慈善文化,既是文明城市的核心软实力,也是抵御风雨侵袭的精神力量。用善的惯性凝聚起守望相助的力量,就能够抵御风雨、驱走寒意,向世界传递来自中国的温暖与开放。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