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你弹的钢琴是象牙?上海查获190克琴键贴片,进口年代久远二手琴尤要小心…

2022年09月06日09:2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外高桥港区海关查验六科关员日前在查验一批进口二手立式钢琴时,发现琴键上有非常明显的骨骼纹路,且颜色发黄,疑似象牙贴片。后经上海野生动植物鉴定中心鉴定,送鉴钢琴琴键表面贴片由现生象象牙制,重量达190克。目前该案已移交后续处置部门。

据介绍,进口二手钢琴尤其是品牌年代悠久的钢琴特别需要小心。2020年3月,上海海关缉私局洋山分局立案调查一起进口象牙制品违规案件,依法扣留象牙454.7克。

经调查,2020年1月7日,徐州某进出口有限公司以一般贸易方式,向上海海关申报进口一批旧钢琴,共计26台。这批钢琴的申报要素为“木质无象牙”,但根据海关关员判断,部分年代悠久的钢琴品牌,其琴键使用象牙的可能性很大。关员即对该批钢琴开箱查验,发现其中8台钢琴的琴键上存有象牙制品,后经鉴定,琴键剥离物确为生象象牙,重量达454.7克。货主自称开设一家钢琴培训中心并担任校长,拟进口一批旧钢琴用于培训中心的展示和演出,遂向美国购买了该批26台钢琴。

象牙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物种,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有序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的通知》要求,我国自2017年12月31日起,全面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象牙制品。海关提醒,除了持有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部门核发的濒危物种允许进出口的证明书外,以任何贸易方式携带、邮寄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进出境的行为均属违法,都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