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持续增强高水平科技供给能力,上海基础研究经费支出占比升至9.5%

2022年08月24日10:4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持续增强高水平科技供给能力,上海基础研究经费支出占比升至9.5%

  8月23日上午,市政协开展重点协商办理“增强高水平科技供给,着力提升创新策源力”提案专题。委员们实地视察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并与提案承办部门座谈交流。

  本次重点协商办理提案专题共包括9件提案,内容涵盖强化面向科技强国战略基础研究、支持本市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强化上海科研机构科技资源平台共享机制建设、加强核心科学仪器研制、构建高水平战略性基础科学研究体系等方面。座谈会上,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提案办理情况及本市科技创新发展情况。

  据了解,当前上海高水平科技供给能力持续增强,科技创新综合水平迈上新台阶。在全国率先试点设立“基础研究特区”,基础研究经费支出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的比例上升至9.5%,多渠道基础研究投入机制正加快构建。在推动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方面,今年上半年,成功推动4家在沪国家重点实验室进入首批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序列。其中,3家实验室入选首批20家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标杆”,全国占比达15%。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设方面,截至目前,上海已建和在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达14个,在沪大科学设施正成为全球科学家探索重大科学问题的重要平台,汇集优秀创新人才的世界一流事业发展平台。

  座谈会上,粟莹、陆晓春、张磊、何祖华、方怀瑾、方奇钟、刘惠莉、戚永宜、黄永平等委员聚焦原始创新能力“从0到1”突破,激发创新引擎动能,加强科创人才工作生活保障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提案承办单位作回应性发言。

  市政协副主席钱锋参加。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