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区:集结“新”力量,畅通保供链

2022年08月09日16:25 |
小字号

疫情发生以来,虹口区认真落实市委组织部工作要求,迅速集结“新”力量,积极推动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互联网电商平台从业人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支援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一呼即应,迅速集结,或来回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或默默坚守后方仓库供应链,成为了封控期间物资保供运输的中坚力量,在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中展现了作为,诠释了责任,体现了担当。

筑牢“补给线” 解决社区居民保供难题

自4月1日起,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浦西地区实施封闭式管理。随着封控时间不断延长,社区居民对蔬菜肉类、米面粮油等物资需求日益迫切。全区各街道和行业主管部门依托“两新”组织常态化排摸机制,主动对接快递物流企业配送网点,充分发挥快递小哥、外卖骑手走街串巷、熟悉小区环境的特点,将他们统一纳入保供物资配送队伍,缓解了一线防疫人手紧缺的状况,打通了物资配送的“最后一公里”。如,曲阳路街道党工委整合辖区内顺丰速运、中通、韵达、京东、菜鸟驿站、叮咚买菜、美团等16家快递网点资源,组建了一支以60余名快递小哥为骨干力量的“曲顺”防疫运输突击队。他们每天在位于虹口足球场的全区保供物资中转站准时集合,进行分拣、打包、装货等流水线操作,完成消杀措施后及时将物资运送至各封控小区,确保生鲜蔬果不过夜。来自顺丰速运的2名快递小哥在与社区党员志愿者并肩作战、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向街道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欧阳路街道党工委针对辖区内老旧小区多、居民保供诉求集中等实际,联合“叮咚买菜”探索“定向集单”社区保供新模式。街道将居民小区与邻近的“叮咚买菜”配送站进行匹配,通过居民区申报、街道轮次协调,确定当日保供范围,引导居民在特点时间内通过线上App集中下单。“叮咚买菜”发挥线上数据整合与线下供给渠道联动等优势,紧扣居民需求,动态储备货源,合理保障运力,及时将物资配送至社区,解决了部分社区居民线上买不到菜以及部分小区物资紧缺等问题。该模式在欧阳路街道试点成功后,被逐步推广到了其他街道。

守牢“供应链” 保障线下仓储货运物流

疫情期间,互联网电商平台企业快速响应,主动担当,发动党员、员工守牢线下供应链,充分发挥自身网络渠道优势,争分夺秒组织货源,调运物资,确保第一时间投放市场,努力将疫情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如,上海识装科技有限公司得物党委在数十个物流仓库等供应链上开展党员立功竞赛,号召党员到最需要的地方、最艰苦的环境亮身份、担责任、作表率。4月中下旬,企业位于嘉定的3个仓库获准进行全封闭生产。每个仓库的入仓人数按照防疫政策规定被严格控制在500人以内,而线上平台积压着数十万件亟待处置的订单,大批量货物滞留在仓库内。在党组织广泛动员下,公司及合作单位580名党员主动报名申请支援,与一线职工一道坚守岗位、共克时艰。第一时间成立了以供应链各条线党员为核心的后勤保障组,多方沟通协调,想方设法解决了封闭管理期间1000余名驻仓人员的吃饭、住宿等问题。在质检、拍照、鉴别、复核、打包等生产线各环节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带头24小时轮班值守,实时跟踪发货进度,全力保障订单货物流转。在位于嘉定外冈镇的仓库,虽然只有50人驻守,但是他们克服人手紧张、工作量大等实际困难,通宵达旦,争分夺秒,在2个多月时间内完成了日常相当于1000名员工工作量的产能任务。

北外滩街道白玉兰楼宇党委依托“楼委会”平台,协调楼内盒马生鲜超市等物资保供单位做好基础民生商品供应,封控期间共有104名员工留守门店。针对配送业务量井喷等情况,制定备货和运力应对方案,通过大幅增加订货量、提升补货频次、与合作企业共享用工等方式,夯实物资储备,满足市民多样化需求,充实配送员队伍力量。“楼委会”协调楼宇物业方保障留守员工的一日三餐,搭建临时淋浴房,紧急采购了一批睡袋,保障住宿、洗漱等生活必需。

送上“定心丸” 完善从业人员服务保障

区社会工作党委依托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平台机制,推动成员单位履行行业部门监管职责,整合多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全力保障快递物流行业复工复产,进一步增强封控期间市场保供能力。一方面,加强部门联动,调配防疫物资,为快递小哥安全持证上岗开启“绿色通道”。健全区委组织部(区社会工作党委)、区商务委、区卫健委、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及各街道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高效协作的工作机制。区商务委党组建立外卖电商平台前置仓站点白名单,积极释放从业人员返岗,做到应开尽开、应放尽放。对外卖电商平台企业下发抗原检测试剂11200份,保障企业落实“一日两测”要求。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在全区设立8个专门核酸检测点,主要为封控期间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保供人员提供免费检测服务,两个月内共计1.9万人次参与筛查,由区委组织部、区卫健委、区公安分局等分别落实下沉机关干部、医护人员、派出所民警等后勤保障力量,做好人员引导、核酸采样、安保维稳等工作,确保点位平稳有序运转。

另一方面,搭建服务平台,及时响应需求,为快递小哥全身心投入工作解除后顾之忧。如,区商务委党组联合各外卖电商平台企业建立工作服务群,落实涉疫处置、交通协调、人员住宿等各类保障措施。会同长远集团、区公安分局、相关街道,在四川北路1746弄、四川北路1688号、周家嘴路1010号等建立“小哥驿站”,为100余名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回住所的快递小哥提供临时居住地;协调区文旅局提供吉泰酒店、鑫逸旅馆等10处宾旅馆资源,为叮咚买菜、饿了么等外卖电商平台企业集中安置返岗从业人员。四川北路街道党工委发动居委会干部、社区党员志愿者等主动关心社区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工作与生活,为封控期间家庭经济负担较重、患有疾病的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送去慰问物资,为符合条件人员申请工会等帮困补助金,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与温暖。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