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吴清:上海将支持临港新片区加快建设独立综合性节点滨海城市

2022年08月08日11:4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8日电 (葛俊俊)8月8日上午10时,中共上海市委举行“中国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有关情况,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上海市委新闻发言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嘉鸣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有记者问,临港新片区成立三周年。三年以来,作为党中央总揽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新片区如何先行先试,在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方面取得了那些实效?下一步如何更开放、更自由? 

吴清说,三年来,临港新片区以习近平总书记“五个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在中央、国家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加大开放型经济的风险压力测试,主要在以下六方面实现突破。 

一是投资自由方面,全国首家外资控股的合资商业理财公司、首家跨国金融集团独资的金融科技公司等一批项目率先落地临港新片区。在全国率先试点强化公平竞争政策,率先实施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 

二是贸易自由方面。在具备全国唯一性的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构建全新的“六特”海关监管模式,首创以一线径予放行(综保区企业可以从码头直通提货)、二线单侧申报(区外企业申报,区内企业免于申报)、区内不设账册等为代表的全新海关监管制度。国内首单跨关区国际中转集拼、首单国际铜保税标准仓单质押融资等创新业务相继落地。 

三是资金自由方面。在全国率先试点取消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资本金专户、率先开展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一次性外债登记等。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推动建设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场内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建设科技保险创新引领区,打造以跨境金融和离岸金融为特色的滴水湖金融湾。 

四是运输自由方面。实行“中国洋山港”籍国际船舶登记制度,推动法定检验放开,打造洋山保税船供公共服务平台。落地国内首单外资班轮船公司“沿海捎带”业务。2021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700万标箱,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 

五是人员从业自由方面。全面推进移民政策实践基地建设,率先探索口岸电子签证实施机制,先行先试更加便利更加开放的外籍人才长期及永久居留政策。实行美英港台4地14种职业资格执业备案。

六是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方面。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已投入使用,成立国家(上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建成临港新片区数据跨境流动公共服务管理系统。实现首家企业通过数据跨境流动安全评估试点。 

吴清表示,下一步,上海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坚定不移地加大临港新片区风险压力测试力度,全力做好临港新片区三年总结评估工作,出台支持临港新片区加快建设独立综合性节点滨海城市的若干政策措施,争取国家层面印发临港新片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在攻坚突破中为全国自贸试验区发展探路破局。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