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精准医学七大报告发布,多位专家介绍亮点

2022年08月02日09:1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精准医学七大报告发布,陈赛娟、张文宏、樊嘉等专家介绍亮点

在数字化转型时代,精准医学发展趋势如何?在上海市科协指导下,上海医学创新发展基金会和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最近发布了7份专题报告,为政府部门制订和完善相关政策体系、鼓励创新和成果转化,为学界进一步深化精准医学创新研究,以及为相关产业发展、投融资、企业发展提供了参考。

这7份报告分别是:《转化医学及系统建设》《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精准防诊治研究及产业发展报告》《传染病精准防诊治进展》《心血管疾病精准防诊治研究及产业发展报告》《肝细胞癌精准防诊治及产业发展报告》《影响精准医学创新发展的前沿科技分析报告》和《精准医学产业发展报告》。

转化医学的主要目的是打破基础医学与药物研发、临床及公共卫生之间的固有屏障,把基础研究获得的知识成果快速转化为疾病诊治新技术、新方法。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转化医学中心(上海)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教授陈赛娟介绍,《转化医学及系统建设》报告梳理了我国当前转化医学的系统工程建设,这个领域已形成规模化发展,相继成立了130多家转化医学中心或研究院,并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空军军医大学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建设5个国家级转化医学国家科技基础设施,形成了覆盖全国主要区域的转化医学研究支撑网络。

陈赛娟院士解读报告。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是我国最常见的出生缺陷,也是导致婴幼儿死亡的最常见疾病之一。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教授表示,《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精准防诊治研究及产业发展报告》介绍了先心病病因和发病机制的前沿研究、产前诊断和遗传咨询、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先心病诊治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等4个方面,,为儿童疾病管理提供了可循依据。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领衔完成的《传染病精准防诊治进展》报告汇集国内外较为权威的最新统计与测算数据,介绍了全球及我国传染性疾病的流行情况及其造成的疾病负担,梳理了2016-2021年传染病基础研究领域的前沿技术重大突破,并为创新技术与临床应用相结合的产业化发展提出建议。

张文宏教授解读报告。

张文宏指出,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科学研究将人类活动、临床迹象、病原分析与实时进展结合,为传染病精准防控提供新的思路,有助于提升公共卫生管理水平,对于保护儿童、老人等弱势群体意义重大。

心血管疾病是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在我国占所有疾病死亡率的首位。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王建安教授领衔完成的《心血管疾病精准防诊治研究及产业发展报告》,介绍了人类健康心脏和衰老心脏的比较研究,给临床应用提供了新思路,如多组学、生物标志物和仿生技术,特别是电子仿生等前沿科技方面的突破研究,在心血管疾病的精准预防和诊治中非常重要。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领衔完成的《肝细胞癌精准防诊治及产业发展报告》总结了肝癌在早期诊断、精准外科治疗、复发转移防治、系统治疗及其产业方面的进展。针对肝癌早期诊断的需求,中山医院自主研发了miRNAs肝癌诊断盒,灵敏度较传统标志物提升约30%。针对肝癌术后高转移、复发率,中山医院自主研发了循环肝癌干细胞分子诊断模型合循环肿瘤细胞分子分型平台。

樊嘉院士解读报告。

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对这些研究给予肯定并表示,市卫健委在从各个层面布局,让上海整个医学创新与发展真正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化到以健康为中心。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