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科创中心上海排名位列全球第八

评估报告中13个指标排名上升,基础研究成为进步最快领域

2022年07月30日08:37 |
小字号

纽约、旧金山、伦敦、东京……全球科创中心谁更强?以全球近200个主要创新城市或都市圈为评估对象的上信智库《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评估报告2022》,昨天下午在上海张江李政道研究所发布。从上海看,科创中心城市综合排名较五年前上升9位,目前位列全球第八,基础研究、产业技术、创新经济、创新环境四大领域均有所提升。

从全球看,科技创新呈现“美亚欧”三足鼎立态势,尤其是亚洲呈现加速追赶之势。综合排名20强中,有8座亚洲城市,且大部分名次较5年前均有所提升;6座美国城市多分布于东西海岸;5座欧洲城市则分布在英、法、德、荷及瑞士等传统科创强国。

2022年,全球科创中心城市综合排名的四强城市地位稳固,依次是纽约-纽瓦克、旧金山-圣何塞、伦敦、东京。之后,北京排名超越巴黎,两地分别居于第五位和第六位。其后,波士顿、上海、芝加哥、洛杉矶-圣安娜-阿纳海姆,均进入十强之列。再后,依次为香港、首尔-仁川、深圳、华盛顿、阿姆斯特丹-海牙-鹿特丹、京都-大阪-神户、新加坡、苏黎世-巴塞尔、悉尼、柏林。

作为市发展改革委系统的智库单位,市经济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如心解读报告时认为,在《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评估报告2022》的21个一致可比指标中,上海的13个指标排名上升,反映了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取得的显著进展。

特别是基础研究方面的一级指标,成为上海进步最快的领域,高被引论文、大科学设施排名跃入全球前五,世界一流大学、超算中心浮点运算能力等排名的上升幅度超过10位。同时,企业创新活力显著提升,特别是龙头企业研发投入排名从原来的第91名飙升至第13名,全球科创中心与国际金融中心也形成有效联动,风投募资排名从第40名上升至第3名。

就全国而言,新报告显示中国已逐渐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强劲新引擎,正从点上引领向全域突破转变,包括中西部多座城市在内的16座城市进入全球科创百强,数量上较5年前翻了一倍。而且,多个领域也都达到了全球头部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南京、武汉、成都、重庆、西安、青岛、苏州均为这5年来新晋上榜城市。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徐瑞哲)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