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炎炎夏日,长宁这家社区食堂成为老年人清凉就餐好去处

2022年07月29日18:0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炎炎夏日,长宁这家社区食堂成为老年人清凉就餐好去处

  本周上海气温重回“烧烤”模式。炎热的气温,对老年人进厨房做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持续高温天中,社区食堂成为解决老人三餐既便利,又清凉的去处。

  2022年7月27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长宁区安顺路凯旋路口的天山路街道社区食堂。时值饭点,来自周边的居民,上班族正陆续走进食堂,点餐结账。

  餐厅目前服务的对象中,有超过7成的比例是老年人。餐厅支持使用敬老卡,并为超过65周岁的老人免费提供自家鲜磨的豆浆,以及结账打9折的优惠。

  餐厅管理者孔然告诉记者,夏天是食堂的旺季,受疫情影响,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生意少2-3成左右,但是随着高温季节的到来,明显有越来越多的老人选择来到餐厅就餐。

  这间食堂的一大特色是有专门的点心师傅,早上包子馒头,生煎锅贴样样都有,到了中午,还能供应时下最受欢迎的冷面冷馄饨。

  点心档早上最忙,中午却也是有人气的。牛肉煎包,包子烧卖,新鲜现做,火热出炉,卖相都很不错。自疫情封控结束,食堂重开之后,点心档生意大增,许多老年人都愿意多买一些包子放在冰箱里备着。

  忙完早市,笼屉里东西也还都齐全,但是师傅已经开始和馅,为傍晚的销售高峰作准备了。

  食堂里菜色很丰富,有海鲜、肉、各种炒菜。

  自制的豆花,吃什么口味的由客人自己选,在这里没有了“甜咸豆花之争”。

  中午12点,食堂里已经颇有人气了。来吃饭的多数是住在周边的老年居民,也有不少上班族。

  吃完饭的朱阿姨准备回家,她还专门打包了一盒菜,是自己和老伴的晚餐。朱阿姨今年80岁,从2020年食堂开放起,就每天雷打不动来食堂报到。朱阿姨说,食堂营业之前,她也尝试过几种配送上门的老年福利套餐,可是总有菜色爱吃不爱吃的问题。到食堂来跑一趟,距离很近,选择很多,让她一下子被“圈粉”了。

  食堂落地玻璃上贴着各种优惠的广告。食堂管理者孔然向记者介绍,持敬老卡来消费,不仅可以享受9折优惠,而且可以免费送一杯现磨的豆浆。每天7点半以后,来食堂吃饭的消费者可以享受到7.8折的折扣。食堂菜价本来就很亲民,加上折扣就更加划算。孔经理告诉记者,这是因为食堂所有菜品不过夜,与其浪费,不如进一步让利于民。

  食堂严格执行防疫工作。每天的测温,核酸登记,消费者进食堂的扫码登记,一项项工作都不放松。孔经理说,食堂消费者里大多是老人,他们是最脆弱的群体,要好好保护。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