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在太空探索生命奥秘,位于虹口的这个研究所做了这些!

2022年07月29日15:30 |
小字号

2022年7月24日14时22分

我国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

成功发射“问天”实验舱

你知道吗?

“问天”实验舱中

生物技术科学实验系统

与生命生态科学实验系统

由位于虹口区玉田路500号的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制

有望在未来实现

对在空间特殊环境下

多类型、规模化、系统性

生命科学实验和研究的持续支持

“问天”实验舱里,有两个近2米高、1米宽、0.8米深、总质量近半吨的实验柜,可以从细胞、组织、蛋白质的微观世界,到种子、植株、昆虫、鱼类的表观层面,再到生物与环境构成的大千世界,对太空中的生命现象开展不同层面的科学研究。

这两个太空生命科学实验柜

分别是

生物技术实验柜和生命生态实验柜

其科学实验系统

都来自于中科院上海技物所

中科院上海技物所空间生命科学仪器研制团队负责人张涛研究员说,生命生态实验柜将在空间环境条件下开展以动植物类生物样品为目标的微重力效应研究、空间受控生命生态保障系统研究等,包括通用生物培养模块、小型通用生物培养模块、小型受控生命生态实验模块、小型离心机实验模块、微生物检测模块、舱内辐射环境测量模块。

中科院上海技物所结构工程师田清以太空养鱼为例详细介绍了小型受控生命生态实验模块。其中有鱼、有藻类、有微生物,藻类通过光合作用产生氧气,供鱼类进行消耗,鱼类呼吸出来的二氧化碳供藻类进行光合作用,鱼类吃食物拉出来的粪便给藻类进行营养供给。过程中,鱼类需要喂食,系统会有喂食单元。藻类需要营养,系统会设计营养液的供给,藻类光合作用又需要各种照明,整个系统进行实时监控,会有很多的照明系统和相机。鱼吃完了之后产卵,系统会进行鱼卵的收集,将来由航天员带回地面,供科学家进行进一步研究。

生物技术科学实验柜更多的是针对像哺乳动物的组织、细胞,还有一些生化分子不同类型的生物样品进行研究。张涛说:“利用这个实验柜,可以开展细胞培养和组织构建,以及分子生物制造技术、空间蛋白质结晶和分析等空间生物技术及应用研究。” 这对利用空间环境来探索生命起源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

虹口区在推进科创中心建设

和科技事业发展的工作中

充分发挥属地优势

加强与中科院上海技物所的合作共建

在推动科技创新平台、科学普及活动

人才服务、产业培育等方面

密切合作,积极探索

建立科技创新平台

区科委与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建立定期走访机制及专题沟通机制,结合技物所在红外物理与光电技术研究的优势资源,积极对接、搭建平台,共同研究,资助专业咨询机构调研形成《红外探测技术产业化调研报告》。同时,区科委主动对接该所,向市科委优先推荐中科院上海技物所申报科技项目奖项,近三年推荐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一项,技术发明一等奖一项。

加强人才服务和交流

区科委优先推荐中科院上海技物所优秀人才当选市、区级领军拔尖人才,积极开展科技高层次人才排摸,已推荐上海技物所22名优秀人才入选虹口高层次人才库。2020-2021年该所李冠海、周易、马英杰3人入选“上海市启明星计划”,2022年该所陈路入选虹口领军人才、钟艳红入选虹口青年英才。

协同做好科普宣传

中科院上海技物所与区科协在科普宣传方面资源共享,密切合作。2021虹口科技节启动仪式在该所成功举办,同年5月,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区科学技术协会又共同主办了中科院上海技物所2021年公众科学日,向市民开放了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成果展示馆,助力提升市民的科学素养。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