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叶城铁提“新藏线第一村”

2022年07月15日20:54 |
小字号

新藏公路,即新藏线,传统上指219国道,北起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的零公里石碑,南至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查务乡2140公里石碑。从叶城零公里出发,沿着新藏线219国道行驶25公里,即可到达叶城县铁提乡阿亚格拜什铁热克(1)村。从地理位置上看,可以说是新藏线叶城段经过铁提乡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村子;也是新藏线上自然生态最多样的村子之一。因此,这个村子不仅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更是禀赋独特。

思考

哪些生态禀赋可以挖掘?

行走于昆仑山脉之下的1村,可以看到这里的自然生态资源多样,形态丰富多彩, 可以在探奇揽胜中领略“大气磅礴、钟灵毓秀”的强烈对比和多姿多彩的画卷之美。

在这里既可“登山”,山名虽未知,但属于昆仑山脉,可让人尽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也可“看河”,一条叶尔羌河支流穿境而过,成为流域附近村民、牧民的用水源泉,流淌镌刻着历史的记忆。

在这里既可“玩沙”,村子的地质形态还有沙漠,戈壁、草原等,特别是在一片虽然不大的沙漠中,仍是新藏线上领略沙漠风光的便捷之地、孩童滑沙的理想之地;也可“游湖”,村子里有天然的湖泊,也有人工挖的鱼塘、泳池。盛夏已至,湖边纳凉休闲的人流量可不小。在这里既可“观星”,这里的夜晚没有“光污染”,没有高大建筑等遮挡物,视野辽阔,夜晚可见漫天星辰;也可“赏景”,夏季平视可见一片绿油油的草原,也有古柳、红柳、沙棘等多种植被,抬头便是蓝天白云、连绵不断。总之,领略壮美山川、悦赏优美画卷,“新藏线第一村”的自然之旅,定会让人陶然忘机、流连忘返。

调研

发现“新藏线第一村”的上海元素

村子所在的铁提乡,不仅有2位上海市首次选派的乡镇援疆干部,也因上海宝山10余年一直对口帮扶叶城而受益。而在铁提乡1村亦是如此。周末,援疆干部和当地领导干部一起深入1村调研,发现了村子里的上海情节。村里的桥是“沪叶一家亲”的见证。据当地村干部介绍,穿越村子的那条河以前是没有桥的,每到洪水季,土桥被冲垮,人民出行难。后来上海援疆资金投入修建了桥,人民放牧、种田、出行都方便了。这座桥扛过了一年年洪水的冲击,成为“沪叶一家亲”的最好见证。

村里的“宝山路”是联通万里友谊的路。村子中间横穿的一条干净整洁的马路取名为宝山路,询问得知是为了感谢上海宝山长期以来对口支援叶城县、铁提乡而命名。这应该是全国以上海地名命名的道路中离上海最远的一条吧。此外,这里的村级保洁员公益性岗位、脱贫户大学生补助等民生领域也是上海援疆助力实施。上海宝山到喀什叶城,足有5000公里。距离虽远,友谊很近。

谋划

如何将生态禀赋转化为发展优势?

当前叶城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火如荼,乡村产业振兴、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旅游开发等都需要立足当地实际,而1村的生态禀赋的确可以好好利用,转化为乡村的发展优势。坚持“生态优先,发展并重,转换效能”理念。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人们更加注重回归自然、讲究养生。若是将更多的资源、资金、项目、技术、社会力量等要素向其流动,方能打破这新藏线上“最后一公里”的发展屏障。作为上海援疆乡镇任职干部,亦在思考谋划资源赋能乡村发展,进一步激发农村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变。坚持“有统筹、有计划、有步骤”启动。这里的“山、水、林、田、湖、草、沙”等自然资源科学开发是一项大工程,要有计划、有步骤的实施,探索先从基础设施入手。目前停车、道路等尚未硬化。且村干部介绍说,夏季来临,近期前来观光、休憩、游玩的游客显著增加,仅一个周末两天来了超过1000辆私家车,“土路”两边停满了车。因此,停车场、主干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是提升游客体验感的首要任务。

打造“新藏线第一村”,“生态”是基底,一定要规划先行,建设落地,配套周全,产业融合,农民体面,收入可观。可以想象不远的将来,行至此处的游客们能在休闲游憩中畅享诗意栖居之美,在采风问俗中感受民俗风情之美,在沿途自驾中体验多元生态之美,这里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新藏线第一村”。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