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2上半年全国快递量已超500亿件,上海快递业务收入全国第一

2022年07月14日09:17 |
小字号

国家邮政局7月13日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12.2亿件,同比增长3.7%;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982.2亿元,同比增长2.9%。

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61.3亿件,同比下降5.1%;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442.3亿件,同比增长5.7%;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8.6亿件,同比下降21.4%。同城、异地、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分别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12.0%、86.3%和1.7%;业务收入分别占全部快递业务收入的6.6%、49.1%和10.9%。

对比过往,可以清晰地看出快递行业的复苏曲线。根据国家邮政局此前报告,2021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1083亿件,首次突破千亿件。而目前在疫情影响下,全国半年快递业务量仍然超过了500万亿件。这反映出,上半年行业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展现出良好的发展韧性,规模在4月短暂下降后迅速回升,一路上扬,仍实现正增长,甚至实现了赶超。目前日均业务量恢复至3亿件以上,超去年同期水平。

光是6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就完成了102.6亿件,同比增长5.4%;业务收入完成976.7亿元,同比增长6.6%。同时,整个业务量已超过2021年同期水平。

在这背后,不可忽视的是节日经济与电商促销的助力。快递恢复经营不久,“618购物节”等促销活动就相继开展。这当然可以带动快递业务量快速回升,但对于快递行业而言,在处理之前积压的快件同时参与这场大促,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这相当于刚放完假,就碰到高考。”一位沪上快递企业负责人透露,对于此前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上海等地区,各家快递都从外地调遣了精兵强将,还大量招募了兼职人员,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为的就是在这一重要节点面前不掉链子。最终,各家快递企业表现优秀,行业日最高业务量超过了4亿件。

城市快递数据方面,从快递量看,在电商和贸易的带动下,金华(义乌)市仍然排在第一位。从快递业务收入看,作为多个快递总部所在的上海,排名继续稳居全国首位。

从更大的维度看,中部地区发力明显。上半年,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分别为77.2%、15.3%和7.5%,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77.4%、13.3%和9.3%。与去年同期相比,东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下降1.4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比重下降1.1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上升1.1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比重上升0.6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上升0.3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比重上升0.5个百分点。

资本市场的信息披露也验证了快递行业的快速复苏。日前,圆通速递率先公布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圆通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71亿元,同比增长174.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6.98亿元,同比增长185.73%。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2022年第二季度,圆通有效化解和消除了上海、北京等局部地区疫情的影响,仅单季度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0亿元,同比增长227.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78亿元,同比增长244.05%。

回暖向好,是目前快递行业内部普遍的看法。尽管前期受到疫情影响,但恢复进程加快的中国快递业,超越去年成绩,应该不是一件难事。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