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伟大的变迁——国家相册中的记忆”展览在沪开幕,这些珍贵藏品难得一见

2022年07月12日15:3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伟大的变迁——国家相册中的记忆”展览在沪开幕,这些珍贵藏品难得一见

“活动的绘画”再现“伟大的变迁”

展览开幕,110张珍贵历史照片和11段影像资料,结合12件珍藏文物生动展现历史场景

本报讯(记者 顾杰)昨天,由中共一大纪念馆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伟大的变迁——国家相册中的记忆”展览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专题展厅开幕。本次展览依托新华社中国照片档案馆馆藏照片,结合中共一大纪念馆馆藏文物,从“国家的那些大事”和“身边的那些日子”两个角度,通过110张珍贵历史照片和11段影像资料,结合12件珍藏文物,生动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人民生活幸福美好的场景。

“国家的那些大事”包括《血染的黎明》《翻身的日子》《惊雷第一声》《高考四十年》《外面的世界》和《一起向未来》6个部分,围绕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重大节点,用具有代表性的历史照片,集中展现了一代又一代奋斗者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身影。展览第一部分展出了数件难得一见的珍贵藏品,如王孝和的判决书、秦鸿钧使用过的柯达照相机、李白开良友商店的合同等。与这些文物共同陈列的,还有英烈们留存于世的珍贵照片,如王孝和被绑赴刑场照片、李白和裘慧英的假夫妻照以及江竹筠(江姐)与丈夫、儿子唯一的一张合影等。

“身边的那些日子”包括《馒头和米饭》《“钱”世与今生》《那年流行色》《车铃响叮当》和《朝气蓬勃时》5个部分,从民众视角出发,通过一张张珍贵照片再现了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印刻在每一个中国人身上的平凡故事,使观众们真切地体会到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

据悉,展览尽可能多地采用多媒体和互动展项,以“相册”为主要元素,将一个个展柜变为一本本相册。展览中的每部分内容均配有相关视频,内容源自《国家相册》系列微纪录片,通过3D等影像技术将历史照片进行活化处理,宛如一幅幅“活动的绘画”。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