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警方今年已查获613名“失格驾驶人” 什么是失格驾驶人?

2022年07月01日16:41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警方今年已查获613名“失格驾驶人” 什么是失格驾驶人?

  东方网7月1日消息:众所周知,驾驶证已注销不可开车上路,车辆报废也不能继续驾驶。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今日通报,截至6月24日,今年已查获“失格驾驶人”613名、假套牌违法行为5起、车辆达报废标准仍上路行驶的违法行为54起、车辆已注销仍上路的违法行为9起。

  报废车辆因为使用年限时间长,机件严重老化损坏,车辆操作灵活性、稳定性、制动性能等都大大降低,事故概率远远大于其他车辆,上路行驶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可以被称为是“病车”。而且,一些驾驶人驾驶报废车为了逃避检查,经常使用套牌、假牌甚至无牌上路,肆无忌惮地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酒后行驶、超速行驶、恶意闯红灯、逆向行驶、违法停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屡见不鲜,威胁他人生命财产安全。因此,一直是公安交警部门严厉查处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之一。

  “失格”驾驶是指因酒驾、驾驶证被记满12分等原因被注销、吊销、撤销、暂扣驾驶证的司机再次驾车上路的行为。警方表示,“失格”驾驶人违法上路,是对法律的挑战,也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根据市局夏季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部署,交警部门将持续深入推进“失格驾驶人”查处工作,全力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6月15日下午5点左右,嘉定交警查获到了这样一名“失格驾驶人”。前一天,研判中心通过“易的PASS”系统发现,在嘉松北路宝安公路上行驶的苏E小客车驾驶人常某涉嫌失格驾驶,随后,民警与他取得了联系,并确认常某的驾驶证因记满12分已被扣留。最终,嘉定交警对他“机动车驾驶证被扣留期间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给予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

  无独有偶,6月21日晚上9点左右,普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民警在祁安路连亮路检查酒驾,突然,一辆黑色大众轿车冲卡逃逸,研判室民警依托“易的PASS”等相关信息系统并结合视频巡控,第一时间锁定了这辆牌号为苏N的涉案车辆,该车驾驶人周某在民警的劝说教育下自动投案。经查,周某的驾驶证属于已注销停止使用的状态,交警部门对他“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作出行政拘留十日并处罚款1500元的处罚。据统计,本市交警今年以来已查获613名“失格驾驶人”,交警持续推“易的PASS”系统在此类查处工作中的实战应用,建立了较完善的“研判+执法”机制,加强数据研判分析的同时,更是对辖区“人、车、路”等进行了交通安全画像,有助于精准查处“失格”驾驶案件。

  警方提醒广大驾驶人,因酒驾、满分等原因被注销、吊销、撤销、暂扣驾驶证的“失格驾驶人”违法上路,将面临最高罚款2000元,拘留15天的处罚;驾驶已达报废标准的车辆上路行驶,将面临驾驶证被吊销,罚款2000元的处罚,且车辆将被收缴并强制报废。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