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浦东警方查获一起伪造防疫通行证件案件,涉案人员已被依法行政处罚

2022年05月10日17:32 |
小字号

为进一步规范疫情防控车辆通行秩序,浦东警方持续加强路面管理,加大对通行车辆的查验力度。近期,浦东公安分局永泰路派出所查获一起伪造防疫通行证件案件,涉案3人均已被依法行政处罚。

“你好,请配合我们查验一下通行证。”4月29日16时许,正在浦三路华夏西路设卡执勤的永泰路派出所民警顾磊拦下了一辆私家车。车内两人明显有些神色慌张,顾磊立即警觉起来。经过仔细比对对方出示的通行证,发现系统里根本没有该车辆的通行证登记信息。面对询问,两人无法说清楚这张通行证的来历,于是民警将两人传唤到所配合进一步调查。

两人是夫妇,到所后,妻子陈某主动承认通过电脑PS软件伪造的通行证,并表示丈夫程某一概不知情。民警在仔细询问下发现,陈某其实对PS软件的使用并不熟悉,随后在对方住处,让陈某现场演示如何使用电脑软件伪造通行证,但对方根本不会操作。眼见事情败露,夫妻俩最后只得交代了丈夫程某通过修图软件伪造通行证、再由妻子陈某打印后上路使用的违法事实。

然而事情到此并未结束,民警王凯在检查陈某电脑时发现了网上下载的电子通行证模板,以及两张伪造好的通行证,其中一张就是程某夫妻的,而另一张却是在第三人陈某某名下。据陈某交代,陈某某是他们老乡,上次发现他们拥有通行证可以随意进出后,便委托他们帮忙也“办理”一张,程某夫妻遂于4月26日帮对方伪造好通行证并打印出来后送给了陈某某。民警立即循线追踪,于4月30日在周浦镇暂住地找到了陈某某。但对方矢口否认,表示并不清楚这张通行证是假的,也从未使用过。

王凯调阅了陈某某暂住地附近的公共视频进行逐帧比对,最后发现对方曾将这张伪造的通行证放置在车辆挡风玻璃处后出行。陈某某最终承认了他在明知该证为假证的情况下继续上路使用的违法事实。

目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警方依法对违法人程某、陈某伪造、使用国家机关证件的行为分别处行政拘留十日的行政处罚,对违法人陈某某使用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的行为处行政拘留五日的行政处罚。

警方提示:任何单位、个人伪造、变造、买卖防疫通行证件和使用假防疫通行证件的行为均为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持续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此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疫情防控和社会治安秩序。市民若发现此类情况,请及时拨打110举报。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