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企业研发的这套系统,有望应用于全国环境监测领域

2022年06月26日16:30 |
小字号

长宁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全区酸雨情况明显改善。从2021年11月起,区生态环境局推进试点的降水自动监测场景应用,让降水监测实现数字化转型又迈进了一大步。

据区环境监测站十年的降水数据显示:2021年,全区较弱酸雨天数仅为2天,并且无弱酸雨、强酸雨和特强酸雨发生;而在2012年,全区全年酸雨天数达到93天,其中强酸雨39天。在区环境监测站的屋顶花园中,自动采集降水机器的感应器一旦“淋雨”,就会触发开关电路,打开盖子“接收”降落的雨水。背后连接的室内自动检测仪也开启工作模式,同步监测雨水的PH值、水温、Cl-(氯离子)、N03-(硝酸根离子)等16个参数。

系统分析完成后,除留少许雨水样品,机器还会自动处理废弃降水。最终,监测人员根据监测数据,开展进一步的分析,为降水治理提供基础数据支持。

原本,屋顶花园只有一台雨水采集器,监测降水需要每场雨后人工将雨水拿到实验室中,一人负责检测一个成分,多个参数检测往往费人费时。

引入了降水自动监测系统后,样本数据24小时自动检测,可以提供高频次的动态数据,结果更精确。不仅如此,降水监测实现了全程自动化,并可通过生态环境的数据平台实现在线传输。理想状态下,整个应用场景只需要一名维护人员,定期添加检测试剂并处理废剂。

为了实现最佳状态,自2021年11月起,区环境监测站与运维方共进行了多次的全参数比对。一方面,采用传统的采集器和实验室检测的流程,另一方面将自动监测系统的数据和手工监测的数据进行比对、调试,确保数据的准确性。

记者了解到,通过不断优化参数,预计7月可以顺利完成降水自动监测场景建设项目的验收。

值得一提的是,该降水自动监测系统是由区属企业上海纪本电子仪器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未来,降水自动监测场景有望应用于全上海乃至全国环境监测领域,实现全自动化日常监测、分析酸雨成因以及预测酸雨影响等目的。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