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制造业疫情中加速数字化转型

2022年06月13日09:03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危中有机:二〇二〇年疫情催生了上海在线新经济的崛起,今春的上海疫情,则推动工业互联网、智能车间、数字工厂迅速发展,5G应用向核心环节渗透

上海制造业疫情中加速数字化转型

■本报记者 李晔

羚数智能创始人郭文蔚虽有预判,却还是没想到,经此一“疫”,上海及周边工业企业的数字化生产管理需求会来得如此猛烈。“4月以来,咨询企业数量是这轮疫情前的数倍,此前已购买数字化服务的客户,几乎100%复购、100%增购,有些企业甚至将未来3年的智造运营全权托付给了我们。”

这让郭文蔚对于“危中育机”有了更深切的体会——上海此轮疫情,让不少制造业企业真正感受到了生存压力,加大了数字化投入,“这不再是可有可无的探索或锦上添花,而是迫在眉睫的刚需和标配。”

领为视觉是一家车灯领域头部企业,每年为120万台整车提供前灯和尾灯。然而总经理刘铁在邂逅数字化工具之前,也曾烦恼不已。在他的工厂,前端注塑车间必须连续生产,后端装配车间则按单生产,前后端的节奏并不合拍。与此同时,前灯装配工艺不停在变,生产线每天切换无数次,而且注塑工艺越复杂,管理越困难。这导致刘铁不得不将大量时间留给车间现场,陷入循环往复的资源协调和突发处理上。偏偏,下游客户又自我加压,将整车开发周期从35个月减少至24个月,此举迫使领为的开发周期被进一步压缩至不足9个月。内外双重压力下,领为唯有向工业互联网寻求降本增效的解决之道。

羚数智能便成了“救兵”。羚数智能将领为的设备、生产计划、物料、生产、人员等方面的生产业务活动全盘数据化,生产现场若遇突发状况,数字化系统会自动触发响应,通过高级算法来判定和通知相应负责人到场。同时,系统会根据知识库,向相关负责人自动推荐解决方案,待问题有效处置后,又会及时归因,将沉淀经验进一步数据化。更关键的地方在于,系统会对生产数据实时进行分析,由此实现隐患排除、设备维保等问题的前置提醒,避免亡羊补牢。自去年四季度开始启用数字化系统后,领为的生产节拍稳了,良品率提升了,现场处置人员亦大幅精简。刘铁感觉,“比招一名生产副总还管用。”

不过,这样的智造运营,并非简单地将生产数据从线下搬到网上,而是基于服务提供商对于制造业的深刻理解。郭文蔚告诉记者,羚数智能的创始人与高管团队,来自霍尼韦尔、博世、西门子等欧美老牌制造企业。如郭文蔚此前所供职的百年大厂霍尼韦尔,小到口罩、烟雾传感器,大到电机、航空发动机,业务领域庞杂且跨度极大,却都使用同一套百年制造业运营管理体系,成为其在全球运营超过百家工厂、在过去20年中股价翻了10多倍的制胜法宝。这类制造业运营管理体系,也构成了羚数智能对制造业进行数字化赋能的核心逻辑。

事实证明,被数字武装的上海制造业,在这轮疫情中经历检验,挺过大考。上海新动力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首批复工复产“白名单”企业。受益于前期的数字化投入,上海新动力自3月25日起坚持封闭生产,即便在封控最严峻时期,其供应链、生产制造和新项目开发依旧不断不乱。公司制造部副总监宋佳峰介绍,在数字化软件精细管理驱动下,工厂零件的入场数量每年减少20%,200余款产品得以“共线柔性生产”,交付周期从原来的108小时缩短至20小时。 下转3版(上接第1版)各生产环节被“神机妙算”,竭力实现效率最高,以致出现极端情况。“有一次我们的发动机运往主机厂后,司机返回途中,在休息区打了2小时的盹,这造成发动机支架无法及时返回工厂,导致生产线不得不停线2小时,集体等待支架回归。这说明,我们的库存管理真正到了零浪费的程度。”

今年3月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人力、物资等短缺,工业互联网为制造业抵抗不确定性注入韧性,其价值正被越来越多企业看见。记者从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了解到,此轮疫情中,由协会征集与推荐,上海市经信委已公布两批近70款公益软件产品和数字化解决方案,涵盖协同办公、在线签约、疫情防控、设备运维、数字工厂等需求,已有超过4000家企业用户申请了相关产品。封控期间暂时无法返岗的企业管理层,依靠数字化产品,得以全时在线掌握生产进度。借助仿真模拟数字化工具,企业可按照现有人力和物料,精准计算出应恢复几成产能,避免投入不足或过当。再如,当一地工厂难以履行订单时,一款共享制造软件迅速排摸出具有相似制造能力的工厂,订单被第一时间转移并按时交付,妥妥地避免了单一地域或单一工厂异常而导致的供应链瓶颈。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汤文侃告诉记者,2020年疫情,孕育了上海在线新经济,而2022年春的上海疫情,则极大加快了上海制造业的数字化进程,推动工业互联网、智能车间、数字工厂的迅速发展,更实现了5G应用向核心环节渗透。此轮疫情期间,由三大电信运营商作为总集成,上海多家人工智能企业在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内部署了超过200台机器人,替代了送药、消杀等烦琐及危险工作。此外,目前上海有多家万人工厂已明确,每家投入5亿至6亿元,进行无人化改造,加速5G特有的网络切片技术在垂直行业的深度应用。汤文侃透露,在此轮疫情助推下,上海在已建5.5万个5G基站的基础上,力争年底再增建5000个5G基站。同时,上海还要加大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提升全上海的算力,“危中所孕育的‘数’机,一定会极大助推上海电子信息产业的迅猛发展。”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