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新房成交快速反弹:售楼处开放率超六成,云模式向售房全流程延伸

2022年06月07日09:2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在传统印象里,房产交易高度依赖线下,成了为数不多的、没有被互联网冲击的领域。但疫情提供了一种可能。刚刚过去的一周,上海楼市重启,人们会发现一个显著变化:云模式开始向售房全流程延伸,6月1日至6日,上海有多个楼盘开始尝试线上认购、线上摇号、线上选房。

6月1日,位于奉贤新城的保利“明玥霞光”开盘,成了上海第一个线上公证摇号选房的房地产项目。线上卖房在上海并不陌生:两年前,绿地“海珀外滩”在疫情后率先探索线上选房,成为上海第一个云开盘的楼盘,在此之前,上海只有小区的配建车库才能在线销售。

这一次,奉贤新城楼盘又有不同。在新增的云摇号环节,由奉贤区房管局工作人员前往东方公证处,和业主代表进行视频连线,完成公证摇号。2日,“金科御桥博翠”“森兰名苑”“金鼎首府”也陆续完成云开盘。

到端午假期,上海第一个线上认购楼盘也出现了。想要购买碧桂园“柏悦前湾”的认购人,可以通过微信平台,申报个人信息和认购资料,经过后台审批之后,填写购房意向书,由此完成云认购的整个流程。每一个认购环节还会开具相关电子凭证,供交易双方追溯,确保交易公开透明。

当下复工复产刚刚开始,新房线上交易模式还将持续。一方面,线上交易可以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的安全隐患,是当下相关管理部门主要的引导模式。5月31日,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官网“网上房地产”发布公告,从6月1日起,上海2022年第一批次供应上市、未完成认购选房的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将有序开展线上开盘销售(包括线上认购、摇号、选房等)。

另一方面,过去两年,有多个楼盘成功举办线上选房,虽然没有涉及售房全流程,但是积累了很多经验,技术上比较成熟。相关监管部门对这一模式也格外关注,“柏悦前湾”的认购流程是由闵行区房管局在线实时监管,可以保证交易的公平公正性。

上海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认为,总的来看,线上开盘对开发商回笼资金有积极作用,线上开盘是一种技术手段,不是制约成交的关键,线上办理加强了透明度,可以让认购人了解到真实情况。

云开盘的确受到了市场认可。多家房地产经纪机构数据显示,从6月1日至5日,线上交易取得不错效果,相关的楼盘全都去化完毕,为楼市全面复苏提供了支撑。

数据显示,上海上周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8.84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41.8%。除了长宁,其他15个区均有交易记录,其中,浦东增速最快,成交达到4.6万平方米,几乎占到全市交易量的一半。

业界普遍认为,云开盘尚不能替代主流的线下模式。随着上海逐步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房产交易也会向“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过渡,直至恢复线下销售。根据克而瑞上海调研数据,截止到6月6日,全市售楼处开放率超过60%,采取预约制度避免人员聚集。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