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前5月开行1135列同比增长8.8% 长三角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

2022年06月06日16:3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6月6日电 (唐小丽)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今年前5月,长三角铁路共开行中欧班列1135列、同比增长8.8%;发运11.06万标箱、同比增长6.5%,班列开行总体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其中5月份保持强劲增长,开行235列、环比增长12.4%、同比增长14.1%,发运2.3万标箱、环比增长15.8%、同比增长12.9%,为助力复工复产、稳住经济大盘、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在开行组织协调上,铁路部门发挥好一张网、一盘棋的集中统一调度指挥优势,加强与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各地中欧班列平台公司、海关等企业部门密切合作,摸清货源情况和班列开行需求,千方百计增加货运能力,精细制定班列开行计划,打好中欧班列开行“团体战”和“接力赛”,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跑出加速度。

义乌西站货场内,工作人员为中欧班列装车。 陆应果摄

被称为“世界超市”的义乌,自2014年11月首开中欧班列以来,共开通12条中欧班列营运线路。搭载义乌中欧班列出口的商品结构不断优化、货值不断提升,而返程进口产品的种类也从牛奶、红酒、原材料等延伸至机械设备、跨境电商、木材家具等。今年前5月,义乌中欧班列共开行486列、运送2.37万标箱,同比增长2.8%,开行列数和货运量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

一列列“钢铁驼队”在铁路部门持续优化运输组织下,从上海、金华、义乌、合肥、苏州、南京、徐州等城市启程,把“中国造”运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把欧洲、中亚生产的汽车配件、板材、矿产资源等进口商品运回国内,有效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目前,长三角地区已形成义乌至欧洲相关国家以小商品为主要货源,苏州至德国汉堡、波兰华沙以电子产品、电器为主要货源,合肥至德国汉堡以白色家电及机械产品为主要货源的去程货物品类特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