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0-2021年度上海市“美德少年”名单出炉!长宁这9名少年上榜→

2022年06月02日13:24 |
小字号

近日,2020-2021年度上海市中小学生(中职生)十佳和百优“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评选结果出炉,长宁区共有9名美德少年获评。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2021年度上海市中小学生(中职生)“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评选活动的通知》(沪教委德〔2022〕3号)精神,经区审核推荐、市级专家组评审,评选出了2020-2021年度上海市中小学生(中职生)十佳和百优“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共计110人。

在本次的评选活动中,长宁区共有9名少年榜上有名,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身边的榜样。

自尊自强奖

廖凌云

上海市长宁区长宁路小学

廖凌云小时候被诊断为SMA(脊肌萎缩症)。这是一种罕见的染色体隐性遗传性神经肌肉疾病,而运动功能会逐渐丧失,意味着她不能像正常孩子一样自由行动,但这些并不能阻止廖凌云成为一个心地善良、乐观向上、学习努力、尊敬师长、友爱同学的好孩子。

进入学校后,在学校师生们的帮助下,廖凌云顺利地融入了小学生活。在学校和家里,她总是坚持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时还会寻找机会帮助同学。在积极的治疗与锻炼下,廖凌云可以和同学们一起参加社区活动,参加校庆舞台表演,去养老院看望老人……除此之外,她还特别喜欢看书和画画,并乐于挑战一切有机会尝试的新鲜事。

坎坷当前,廖凌云微笑面对,向阳而生,相信未来的路上一定会茁壮成长!

传承文化奖

朱紫瑞

上海市新泾中学

2019年,在学校沪剧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朱紫瑞刻苦钻研沪剧表演,在一年时间内完成了从沪剧“小白”到沪剧“小花”的蜕变。

2020年春季疫情期间,她与艺术老师合作完成了《预防肺炎健康歌》和《春暖花开》两首沪语小调的创编和录制;2020年10月,在长宁区青少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升旗仪式上,她扮演江姐主唱了《红梅赞——绣红旗》沪剧选段;2021年5月,她领唱沪剧表演《唱支山歌给党听》,登上了上海市教育博览会的展演舞台;2021年6月,她参加了建党百年的大型沪剧《风雨江城》的首演;2021年10月,由她主唱的《绣红旗》再次获得了“朵朵葵花向太阳”上海市学校少年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场展演的优秀演出奖;今年疫情期间,她挑战赵一曼这一沪剧角色,在校艺术节云展演中展示了沪剧名段《向党作报告》。

两年多来,朱紫瑞获得了上海市民文化节“百名校园戏曲之星”称号、市“我是非遗传习人”评选活动银奖、市学生艺术单项比赛戏曲类二等奖等优异成绩。她说,“沪剧带给她的是成长,是精神品质的形成,是不断前行的勇气,亦是团队合作的能力。”

明礼诚信奖

南润清

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

南润清勤奋好学、注重全面发展。曾在全国、市、区级作文、国学、科创、编程、摄影、新闻、演讲等比赛中多次获得奖项,并在省级以上报纸和杂志上发表文章约30篇。

校外,他还是《少年日报》和《冰心少年文学》的小记者,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社的研究会员,上海市青少年创意设计院的小设计师,上海市长宁区少年科技指导站的优秀学员,中国扶贫基金会的“一星优秀火炬手”。

2016年起,他每年给偏远山区的小朋友们捐赠书籍;2020年,他先后参加了“为爱上色——让大山的孩子们看看外面的世界”的爱心捐款活动,并为学校结对的云南绿春县一所小学的学生们捐出了自己的奖学金;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拿出压岁钱为武汉和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捐款,并为学校捐赠口罩;他还多次参加由上海市儿童基金会举办的“爱心宝贝”和“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住院患儿新年穿新衣”项目,为病床上的儿童募捐,并参加“春蕾计划”为贫困女童捐款;他还参加了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城乡儿童一对一成长”月捐计划,并作为“爱心火炬手”让更多的爱心人士了解、参与“加油月捐”活动;他还是2021中国(上海)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的特约通讯员、志愿者。

他热爱祖国,热爱集体。在校内外重要的活动中,经常能看到他活跃的身影。而他尊敬师长、热爱劳动、乐于助人、行为文明的品格,深深感染周围的每一个人。

正直勇敢奖

王思博

上海市长宁区复旦小学

王思博是上海市长宁区复旦小学的一名8岁学生。他尊敬师长、乐于助人、热爱集体、乐于奉献,用行动诠释拾金不昧精神,弘扬传统美德,传递校园正能量。

2021年9月18日的下午,王思博同学在小区的共享单车上,捡到了一台苹果笔记本电脑,原地等待一个多小时不见失主后拨打110报警。由于正值晚高峰,他又等了一个多小时。9月27日,失主来到复旦小学,给他送来了一面锦旗,上写着:“拾金不昧,品德高尚”。他却认为这面锦旗不仅仅属于他一个人,而是属于复旦小学的每一个人,他说:“妈妈和我说过,我们每个人在社会上的一言一行,不仅仅代表我们个人,它代表的是身后集体的形象。”

他原来还是不太能理解“集体”的意思,这件事让他对“集体”有了一个更深的认识,他说学校是“集体”、社会也是“集体”,他愿意在这个“集体”中,继续做一个善良、勇敢、正直的孩子。

勤俭节约奖

景奕华

上海市长宁区愚一小学向红分校

身为学校少先队的大队主席,景奕华不但品学兼优,还以自己的行动感染身边的同学,践行勤俭节约的好品格。

他以身作则,厉行节约。饭菜按需盛取,每餐必光盘;衣服自己手洗,节约用水;养成随手关灯的好习惯;洗手后尽量用烘干机烘干,节约用纸。他还擅长自己动手,变废为宝,用废纸做纸盒盛放文具,用单面打印后的废纸裁剪后做成草稿本。

景奕华还是一名优秀的“小创客”,从一年级开始,他就积极并坚持参加科创学习和研究。在对家庭空调制冷与除湿档使用效果的区别探究中,通过反复测试和详实的数据,找到了空调节电的好方法。他尝试用甘蔗渣来制作环保密度板的科技课题获得中国少年科学院的“小院士”称号,多次荣获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二、三等奖。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正是他时刻鞭策自己的座右铭。对于景奕华来说,勤俭节约不但是一种生活习惯,也是一种考验动手动脑能力的生活实践。

热爱劳动奖

年钦

上海市长宁实验小学

年钦从小就树立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观念,在家里便养成了良好的劳动习惯。学习之余,她坚持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在学校,作为中队主席的她,以身作则带领同学们承担班级事务、积极投入劳动实践。

2021年暑假,年钦参与了“1000个公益图书馆计划”。她用自己的零花钱,精心挑选并购买了适合小学生阅读的书籍,邮寄给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民族小学的学生。不仅如此,她还来到云南澜沧民族小学,和那里的小伙伴们共同搭建图书馆,被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的教育局授予“小爱心大使”称号。

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她严格要求自己,动手实干,将所学的知识灵学活用,开展社会劳动和服务活动。身为学校少先队特色项目“小脚丫”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的年钦,利用课余时间带领班级“小脚丫”们,去仙霞社区敬老院探望老人,去长宁图书馆整理阅览角,与环卫人员一同清扫街道,在社区担任垃圾分类志愿者…… “小脚丫”的足迹遍布各个志愿服务基地。

勤学创新奖

牛简然

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

牛简然在校期间表现优异、成绩斐然、均衡发展,是一位尊师崇德、勤学笃志,追求真学问、真本领的新时代好队员。

牛简然成绩始终保持在前列,连年斩获“延安荣誉学生”“特优生”等荣誉称号。他乐于挑战突破,曾出色完成了上海市空中课堂物理实验操作和英语音频录制的重任;2021上海市青少年科学思创挑战活动中,他成功模拟手术机器人荧光造影技术,用精彩的英文汇报摘得上海市总决赛一等奖。在2021年上海市“新沪杯”中学生宪法知识竞赛中,他与队友一举闯入市团体决赛并夺得初中组第二名。

同时,牛简然注重全面发展,他设计的健康机器人在第四届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大赛中荣获三等奖;他坚持羽毛球和足球训练8年,参加12公里越野赛;他酷爱画画,曾获全国、市、区各级奖项;他在开学典礼上的主题演讲被全文刊载在“学习强国”平台上;他还是“四史小讲师”,努力践行“争章15事”,用镜头与画笔记录身边队员的青春风貌。

热心公益奖

陈豫歆

上海市长宁区愚园路第一小学

陈豫歆的爸爸是一名人民警察。爸爸身上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一直影响着陈豫歆。成长至今,她一直热心公益,积极投身各类志愿活动,愚园路的志愿讲解活动、长宁少儿图书馆志愿服务、上海动物园志愿服务、社区公益活动、上海市儿童医院医院公益活动,处处都有她的身影。

她还曾获得2021年“童心向党,奋斗有我”——“红色沃土,英雄之城”红领巾讲党史作品评选一等奖;2021年长宁区中小学生“寻访足迹,重温峥嵘史”微导览二等奖等;2021年她参加了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高级别会议,就全球儿童教育不平等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起草决议草案,在该会议上获得了“世界青少年领导力特别提名”。

陈豫歆自2018年起就连续多年参加上海儿童医院主办的爱心义卖活动,力所能及为活动捐款捐物。当她得知儿童医院的白血病患儿需要头发来制作假发的消息,她毫不犹豫地剪下了续留10年的长发捐给了医院。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她也同时感受到快乐和成长。

尊重自然奖

贾亦真

上海市娄山中学

贾亦真从小就喜欢户外活动,在父母的带领下,先后游历了许多国家。他尊重、敬畏和热爱自然,利用节假日的时间,贾亦真会去动物园、植物园做志愿者,向小朋友科普动植物保护的知识。

进入初中后,贾亦真参加了学校的环保社团。在上海市全面实行垃圾分类后,贾亦真利用假期在社区宣传垃圾分类小知识,和同学们一起参观上海市环境物流有限公司的水陆中转徐浦基地,直观地了解了各种垃圾的去向和中端运作。他还积极参加了青少年开展垃圾分类“六个一”活动,争做长宁垃圾分类小卫士。

热爱自然科学的贾亦真参加了学校的科技社。2020年疫情爆发后,他开始关注疫情的发展变化及其对中学生学习生活的影响,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上海市中学生认知和行为影响”的调查研究,提出了以新冠疫情为素质教育的良好契机,将疫情知识融入到各学科的教学中,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与健康素养的建议。该研究成果获得了上海市第3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第十七届长宁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专项奖2项,并于2021年被评为上海市青少年研究院小研究员。

2021年6月,贾亦真还在在长宁区少年科技指导站老师们的带领下,赴新疆克拉玛依与当地同学进行了“沪克两地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展示交流”,分享了参加科创活动的心得体会。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