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核酸”常态化,如何快速找到采样点?

2022年06月01日13:07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上海已完成1.5万个采样点布设,每2000人左右设置一个采样点

“核酸”常态化,如何快速找到采样点?

■本报记者 顾泳 侍佳妮 黄杨子

上海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为此布设了15分钟核酸“采样圈”。这些核酸采样点是如何设置的?怎样快速找到身边的核酸采样点?记者进行了实地体验。

“家门口有个采样点方便”

昨天14时许,记者来到浦东新区一个面向周边居民开放的核酸采样点,看到有100多人正在排队等候采样。前来采样的以中青年人为主,秩序井然。

采样队伍中,一对青年夫妻在讨论72小时有效的核酸检测结果,意味着两天要采样一次。“明天复工第一天嘛,今天肯定要排队。以后大家错开,就不会有这么多人了。”李先生心态比较放松,但妻子林女士有些担心:“家门口有个采样点确实方便,但只在周一到周五白天才开张,复工后做核酸多少有些麻烦。”

“我退休了不用上班,但现在去哪里都要核酸报告,所以还是来和小年轻一起排队。”70多岁的马奶奶带了一张折叠小板凳,独自前来采样。对她来说,进行核酸采样是为了不影响买菜、去医院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对的,这就是已经扫好了,一会儿到前面再扫核酸码。”现场志愿者耐心指导一位老人正确扫场所码,“到前面,你找那个志愿者,他会帮你扫核酸码”。

记者来到外观有些像报刊亭的核酸采样工作站前,只见一名“大白”站在工作站里,通过孔洞伸出双手为市民采集口咽拭子。市民可以等采样人员取出拭子后,再脱下口罩,尽可能降低风险。采完样应立即戴好口罩,迅速离开。

5万余名志愿者通过考核

市卫健委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全市设置完成1.5万个采样点。采样点包括三种类型:固定采样点、便民采样点和流动采样点。

本轮疫情以来,全市核酸检测能力大幅提高,目前全市单日最大检测能力达到850万管以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表示,这一检测能力可以满足全市复工复产后的核酸检测需求。

记者获悉,目前上海平均每2000人左右设置一个采样点。赵丹丹介绍,全市按照“便民便企、因地制宜、动态调整”的原则,结合人口密度、城乡差异和功能需要,在居民社区、办公场所、工业园区、地铁站周边、交通场站等区域布局常态化核酸采样点,构建15分钟核酸“采样圈”。

1.5万个采样点中,面向社会公众的约5000个,面向所在小区居民的约4000个,设置在企业、学校、工地等内部场所的对内点位约6000个。

关于核酸报告出具时间,市卫生健康委明确,自6月1日起全市进入公共场所、搭乘公共交通需要72小时核酸阴性报告,当下核酸出具报告时间的目标是9小时以内。

数据显示,全市已有5万余名志愿者通过培训考核,充实采样力量。如何确保这一专业工作规范、到位?市卫生健康委负责人表示,市防控办制定了采样辅助人员培训和考核方案,对具备一定医学知识的人员开展采样操作规范、院感防控和个人防护的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此类人员方可辅助医务人员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采样点地图3.0版已上线

市民如何快速找到身边的核酸采样点?记者获悉,目前本市已完善随申办平台上的“市核酸采样点一站式开放服务系统”,优化位置导航、忙闲状态查询等服务功能,同时开发上线“上海市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地图3.0版”,方便市民查询。

打开随申办平台查询页面,点击右上角的“筛选”,可在服务对象里显示“面向社会”和“特定人群”。针对其中的“特定人群”点位,记者采访到的多家均表示,位于小区内的采样点目前均不对外开放。在随申办平台中,“固定”和“便民”两类采样点均可查询到,但暂未看到“流动”点位,当前状态也有“已开放”和“待开放”两种,全市正陆续布点。

以松江区为例,目前已设置常态化核酸采样点1528个,其中社会面点位102个(覆盖医疗机构、商业网点、交通场站、地铁站点),社区村居点位602个(方便居民在家门口采样),企业园区点位508个(覆盖约6成百人以上的企业,其余按照相对就近原则共享共用1个点位,保障点位运行效率最大化),学校点位271个(覆盖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和高校),工地流动点位45个(由街镇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进行上门采样)。

“当前正值向常态化防控过渡的阶段,根据复商复市、复工复产情况,我们将保持点位开放时间与其一致。对于在职人群等,如检测时间较晚,可选择此类点位;周一至周五,原则上引导在职人群和学生在企业和学校完成采样,分流社会面和社区采样压力。周末则通过加密社会面和社区采样点工位数及延长服务时间方式,满足市民采样需求。”相关负责人说。(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