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在紫藤花架下做核酸是什么体验?闵行古美已建设128个常态化点位,最近的就在家楼下!

2022年05月30日10:0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在闵行区古美路街道古美九村小区内,一条曲径通向紫藤花架,郁郁葱葱的绿叶下覆盖着一间帐篷搭起的“小屋”,颇为诗意浪漫,走近一看,隐隐约约可见“核酸采样点”几个字。原来这里是小区新搭建的常规化核酸采样点,因其隐藏在浓浓绿意中,被居民戏称“深林小屋”,还有居民画家为它创作了一幅简笔画,更添意境。

采样点也可以很温馨

古美九村居民区核酸采样点有2处,以小区河道为界,一处以采样亭的形式设置在广场上,另一处便是这个独具风格的“深林小屋”。小区党总支书记陈炜峰说起了选址过程,“原本我们想放在儿童乐园、老人健身点那里,但考虑到不能影响居民日后的休闲娱乐,我们就想到了这里也是小区中心位置,又比较隐蔽。”

选址得到居民的广泛认同后,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便紧锣密鼓地搭帐篷、拉电线。很快采样点便初具雏形,四个钢筋花架的支撑让帐篷更为牢固,起到了防风防雨的作用。绿植丰富带来的蚊虫问题,居委会也在动脑筋,已计划购买电蚊灯、电扇之类的设备,保障核酸期间居民和工作人员的舒适度。

采样点面积虽小,但标准化设置一应俱全,古美九村居委会已提前制定预案,合理规划信息登记区、等候区、采样区、出口等路线,确保核酸检测各环节安全有序,为6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做好万全准备。

后续,“林中小屋”还将升级更新,陈炜峰邀请擅长画漫画的居民为2道门帘做设计,以街道吉祥物古小美为元素,添加一些防疫宣传口号,打造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目前设计初稿已经诞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采样点变得更温馨一些,让大家不要害怕、排斥我们的常规核酸工作。”

依托红色阵地优势的采样点

“在平阳路的科普公园可以做核酸啦!”近日,古美路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向沿街商铺发放物资和抗原时,不断向商铺店员和快递小哥宣传告知新设的核酸采样工作站,以此方便有需要的人就近就便进行核酸检测。

为助力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发挥党群服务阵地为民服务功能作用,党群服务阵地变身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点,为复工复产企业返岗员工、快递小哥等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发挥家门口“红色阵地”作用,共同织密社区防疫安全网 。

科普公园作为新设的核酸采样工作站,依托古美路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一红色阵地优势,聚焦家门口、沿街商铺、志愿服务等人流集聚区,布局在中心仅一条马路之隔的公益广场,为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商铺店员和志愿者进行核酸采样,形成“15分钟家门口核酸采样服务圈”,实现高效有序、便民便捷的常态化核酸采样。

“持证”核酸采样员陆续上岗

近日,东兰四居居民惊喜地发现,给自己进行核酸采样的是小区党总支书记王林辰,他亲自上岗担任核酸采样员。对于这个新身份新挑战,王林辰心中怀揣着荣誉感,在一遍遍实际操作后,他感觉“脑子会了手也会了”,“零投诉”更给了他信心。像王林辰一样的“新手”还有很多,古美路街道正为加速“15分钟核酸检测服务圈”建设积蓄力量,许多持证的核酸采样员已经储备完毕,如有筛查需要便可冲锋上阵。

此次招募的核酸采样员主要由两类人员构成,一类是小区居委会内部的社区工作者,另一类是符合报名要求的人员,许多之前挺身而出报名志愿者的居民这次也非常热情,纷纷主动申请参加培训。报名成功后,由古美路街道统一组织培训,安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进行专业指导,学习个人防护穿脱、采样操作、医疗垃圾处置流程、规范消毒等知识,培训周期约3天左右。通过考评,便可顺利“毕业”拿到上岗证,持证上岗的核酸采样员就近安排在各居民区、商圈、街区等核酸采样点开展工作。

居民区采样点

据悉,为进一步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古美路街道建立“固定+街面+居民区+内部+流动”结合的核酸检测常态化体系,已建设共计128个常态化核酸检测点位。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