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场所码”和“数字哨兵”上岗

2022年06月01日16:51 |
小字号

为符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要求

虹口在各类重点场所

全面推广应用

“场所码”和“数字哨兵”

以大数据赋能城区防疫工作

运用数字化手段

提高疫情防控精准度

沿街店铺、居民区等

重点公共场所的出入口

已张贴“场所码”

在欧阳路街道一家便利店门口,市民正通过扫描门前“场所码”,完成个人健康状态核验和场所登记,用户手机页面即时跳出扫码场所位置以及核酸检测结果。

在人流量较大

通行效率要求较高的公共场所

“数字哨兵”当起“守门员

凯德虹口商业中心在各出入口共安装了13台“数字哨兵”。 “今日体温36.8度,上一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已接种三针剂疫苗……”楼内工作人员将“随申码”贴近“数字哨兵”终端扫一扫,设备便可快速读取个人防疫信息,完成一站式防疫核验快速放行。

如果出现异常数据,设备会第一时间语音报警,提醒管理人员及时处置。短短几秒的扫码动作,背后却涵盖了丰富的数据信息。“场所码”和“数字哨兵”可以快速读取个人防疫行程信息,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其中“数字哨兵”更是集合了“健康码”识别、人脸识别、身份证识别、体温测量等多种防疫所需功能,让防疫工作更加精准高效。

通过刷码记录,信息实时上传至后方数据库,打通了多个信息堵点,流调追溯可以更快速便捷。“一旦后台发现异常,我们就可通过扫码信息快速关联出入该场所的人员,大大减少了流调时的人力和精力”,区城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日前发布的《虹口区“场所码”的布设范围和布设规范》对“场所码”和“数字哨兵”场景应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区市场监管部门和区城管执法部门也开展了全面巡查,实地检查各重点场所“场所码”“数字哨兵”的部署与现场使用情况,督导场所负责人和门岗保安严格落实相关使用管理规定。

同时,区城运中心还设立了微信群、服务专线等,为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答疑解惑,提供操作培训和技术保障,确保做到应贴尽贴、应领尽领、应扫尽扫,实现各类场所100%全覆盖。

积极开发完成

社区疫情防控智能应用系统

区城运中心还积极开发完成社区疫情防控智能应用系统,打通数据壁垒,完善涉疫相关数据的汇聚、融合、治理及应用。

在应用系统界面,显示了 “场所码管理”“核酸信息查询” “阳性人员信息管理” “追阳转运信息管理”等多个版块,其中 “场所码管理”可形成“每日新增申请统计表”“新增扫码统计表”“分类分布统计表”等,实时跟踪辖区“场所码”使用情况,为“场所码”全局部署提供挖掘短板、精准研判的依据。

截至发稿前,全区已申领“场所码”69445张,日扫码量99828人次,已布设“数字哨兵”763台,且数据持续更新中。

接下来,虹口将持续深化“场所码”和“数字哨兵”全场景应用推广、引导工作,以数据为核心资源,不断提升科学精准防控水平。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