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浦东198家企业入围市级“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小巨人”表现抢眼

2022年05月30日14:27 |
小字号

2021年度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名单近日公示,小布最新从新区科经委了解到,浦东新区本次入围企业达198家。在浦东,这类科技“小巨人”企业根植于细分领域,掌握核心技术,已成为能打硬仗的科技“尖兵”,以科技创新引领促进浦东产业高质量发展。

“专精特新”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核心特质的企业,是产业链中细分领域的头部梯队。小布了解到,本次入选的浦东创新企业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高精尖”产业领域,个个身怀绝技,是行业内“单项冠军”“独角兽”。其中,以数字科技企业最为明显。

国内数字医药健康领军企业1药网凭借出色的综合实力,成功入围。

位于浦东张江的1药网创建于2010年,是国内最早进入数字医药健康产业的企业之一,也是浦东本土成长的数字科技赋能医药健康产业价值链的重点企业。目前已形成由在线零售药房“1药网”及自营线下药房、在线医患管理服务等组成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药健康体系。2018年9月,1药网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成为国内互联网医药健康赴美上市第一股。

数字科技不仅成为1药网实现加速发展的战略驱动力,也是1药网的核心竞争优势。

小布从1药网了解到,该公司技术研发团队自主开发了智能选品、智能采购、智能定价以及智能供应链管理等一系列应用系统,为1药网的智能化、精细化运营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2021年,1药网投入技术研发费用1.89亿元,同比增长106%。截至目前,1药网在数字医疗、大数据、智能供应链管理等方面共取得19项国家专利。

基于数字科技、智能供应链、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优势,1药网在疫情期间推出了多项举措保障患者用药供应,包括打通昆山华东运营中心至上海的绿色通道;线上线下联动,设立浦东、浦西线下药店自提点;上线免费在线义诊、慢病续方服务以及紧急上线1药网O2O平台等措施助力上海抗疫。截至目前,1药网已为近30000位上海患者提供用药服务,累计送出近40000个包裹,涵盖近400种疾病。

“我相信,AR是通向元宇宙的一个物理入口。”亮风台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廖春元说。

中国首批增强现实(AR)专业公司——亮风台此次也“榜上有名”。5月17日,“亮风台AR安全管控解决方案”正式上线,可提供安全生产、安全防范、人车管控、安保巡逻等涉及安全管控类的解决方案。

成立于2013年的纵目科技也成为“专精特新”一员,该公司通过在算法、算力和传感器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和持续创新,构建从辅助驾驶到自动驾驶,从低速自动驾驶到全速域自动驾驶系统的全栈能力。

纵目科技副总裁、CTO王凡表示:“汽车智能化是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纵目科技作为最早进入智能驾驶领域的引领者,具备从基础研发到量产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希望能推动高级智能驾驶功能的普及,实现智能驾驶产品解决方案的迭代升级和量产落地,赋能中国汽车产业智能化升级。”

植根浦东创新沃土,“小巨人”企业持续涌现并发展壮大,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新动能。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