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补短板、填空白!浦东多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22年05月28日13:5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28日电 (葛俊俊)近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建议支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重点“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第三批第一年),全国546家企业入围。其中,包括上海瑞柯恩激光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海能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金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傅利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及上海电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浦东企业入选。

2021年1月,财政部、工信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在2021-2025年,中央财政将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分三批(每批不超过三年)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以示范作用带动行业发展。

本次公示的支持名单是从工信部公布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筛选出的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的“尖子生”,旨在通过中央财政资金引导,加快培育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在关键领域“补短板”或“填空白”,是专精特新企业认定的关键要素。以入选的傅利叶智能为例,该公司长年精耕智能康复机器人细分领域,其研发的线驱传动多维上肢康复机器人及减重下肢康复机器人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空白。多维力传感器、一体化的电机和减速器单元、高性能电机等自主核心电子硬件的创新突破,解决了核心零部件的进口替代等难题,在满足产品性能的情况下,极大地降低了智能康复设备的生产制造成本。

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到2025年培育5000家专精特新企业。据悉,浦东科经委对全区创新型企业进行了普查,按照专精特新企业的申报标准,从现有的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及规上工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领域内潜力企业群体中,通过“线上+线下”“一般普查+重点普查”及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全面普查。

调查结果显示,浦东创新型企业呈现群体规模优势,专精特新企业硬核科技特征明显,重点聚焦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高端装备领域,特别得益于国产替代风潮,一批企业得以快速发展。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