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方舱里,他们对我说谢谢

2022年05月28日09:52 |
小字号

我是虹口区江湾医院神经内科医生陈美蓉。4月7日清晨,我突然接到院部的通知,7点在急诊门口集合,出发去方舱。

从此,我不再只有临床医生的身份,我成为一颗方舱里的“螺丝钉”,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

进舱首日,有两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一位年轻女性,患有焦虑、忧郁症,她进舱后病情发作,吃不下、睡不着,还恶心呕吐,家属十分着急。我马上去查看她的情况,询问她的病史,并联系区精神卫生中心的专家进行远程视频会诊,医生对她的药物进行了调整。经过一夜的休息,这位患者的症状明显减轻了,着急的爱人也松了一口气。

这天下午,我所在的方舱来了有听障、视障问题的患者,还有刚动完骨折手术、肿瘤手术后的病人,这些患者都需要家属照顾。原本,这个方舱是按照性别来分房的,但考虑到患者的身心状态,我们还是划了两个低楼层,给这些患者和他们的家人入住,让他们在隔离期间也能得到家人的陪伴和支持。当这些患者得知可以和家人住在一起时,都很高兴,不停地对我们说着感谢。

进舱第一天,我的微信步数就破了两万步,还获得了“芙蓉姐”的称号,患者说,有事情就找“芙蓉姐”。

有一天,方舱来了一位患者,之前,他做工时不小心割伤了自己,到医院进行了缝合和包扎,还没来得及再去医院换药,就因为核酸检测呈阳性来到了方舱。

我去查看他的情况时,他的情绪很激动,有些抱怨和不安。我告诉他,我是医生,换药很在行,来了这里,就要相信医生,他这才平静下来。趁着换药的时间,我为他分析了伤口的情况,告诉他,伤口恢复得很好,再换一次药伤口差不多就能好了。看着包扎好的手,这位患者态度缓和了很多,对我说了好多次谢谢,让我感到很温暖。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