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党旗飘扬 | 为532位老人团购3740次生活用品,垫付账单近900页!她却说…

2022年05月27日15:49 |
小字号

5月25日,户外阳光灿烂,一扫连日来的阴雨。在金山区石化街道四村居民区门口的街心花园里,绣球花开满了园。石化街道四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桑树干推着胡老伯,享受着久违的阳光。原来,前段时间,胡老伯要外出散步,被桑树干劝回,但她和老人定下了一个约定——“等这里的花开了,我一定带您来看看。”现在,她兑现了诺言。

走进桑树干的办公室,只见她的桌案上摆放着厚厚一叠为部分老人垫付的买菜账单。桌上还有社区里的各类团购记录表、居民配药就医表、复工复产各类资料……这些,记录了社区2000多人在疫情期间的点点滴滴,也是桑树干和同事、志愿者们2个多月来日夜奋战的缩影。

回望:76个日日夜夜,“守卫”最难时刻

桑树干的家在金山区山阳镇,但3月11日,她就提前拖着行李箱住进了石化街道四村居委会办公室。“当时还没全域封控,我就想着自己住的小区万一封控了,这里的居民该怎么办。”但她没想到,这一住就是76天。

石化四村建于20世纪70年代,有居民2035人,其中超过半数的居民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

每天早上5点,桑树干就从拼凑的“床”上起身,最艰难的一段时间,她和同事们甚至整晚都合不了眼。“那大概是3月底至4月,很多居民还没有适应封控。”桑树干清晰地记得那时的焦灼不安,每天只能浅睡,生怕错过任何一个居民电话。

疫情初期,除了安排核酸采样、抗原检测,帮助老年人买菜、配药也是大问题。考虑到老年人多,桑树干很快成立“就医配药”小组,自制四村“疫情防控急需药品登记表”,收集居民的配药需求;开通专门的点菜热线,联系了周边东尚、联华超市等生鲜商超,确立了短期紧密的合作关系。

“一开始,还是简单的蔬菜、肉类等,后来,还延伸到油盐酱醋、大米、牛奶、成人纸尿布等。”因为前期银行未开业,不少老人身边现金不足,又不会手机支付,所以,当时“点菜”的费用便由桑树干和志愿者先行代付。

如今,这本特殊的垫付“账单”已达到厚厚的896页,为532位老人“团购”3740次生活用品,最多时她一天“借出去”的买菜钱就达2000多元。

感动:从不理解到信任,“虽艰难但值得”

“最初,一些居民会觉得我们管得多。”在工作中,桑树干和同事们也受了不少委屈。为了消除居民的顾虑与不理解,她们多次走访、沟通,不停地建立关系、拉近距离,让居民了解疫情的严重性和防疫举措的必要性。

为她的干劲“续航”的,是绝大多数居民发自内心的赞扬和支持。自本轮疫情暴发以来,她收到了很多居民的感谢信。“累是挺累的,但我们和居民就像是一家人,我一开始衣服没带够,还是居民‘资助’的,真的很感动。”在桑树干看来,居民从最初的不理解到后来越来越信任,这个过程虽然艰难,但充满了感动。

桑树干表示,经历这一场疫情,意外收获了越来越多的志同道合者,大家如今一起并肩作战。顾阿姨是小区内一位89岁的高龄老人,她身体不好,平时来照顾她的女儿却被隔离在另外一个小区。特殊时期,“爱心点名”志愿者王敏主动揽下照顾老人的任务,每天帮顾阿姨烧水、做饭,并提醒老人按时吃药,两个月下来,照顾老人成了王敏的一种习惯。小区内还有一位98岁高龄的独居老人袁爷爷,党员楼兴妹一直对老人照顾有加,居委会的姑娘们自己舍不得吃的小面包、好消化的挂面也都会送给袁爷爷……

小区内住了不少快递员和外卖员,桑树干就成立了一支8人快递专班,前期专门负责在社区里送快递、送菜,后来,社区集购和团购上线以后,这支小分队又肩负起了分拣、送货的任务。

桑树干始终记着那一幕幕暖心的画面。她坦言:“一个人的能力是微薄的,有了社区里的‘大家’,我们才能战胜疫情!”

脆弱:提起两个孩子,她忍不住湿了眼眶

5月25日,金山区全面恢复金山区域内的公交线路,私家车可以全区通行,各行各业逐步恢复……但对桑树干而言,这场持续了2个月的硬仗还没结束,她和同事们还不能松懈。

组织商超志愿者,排查沿街商铺……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桑树干和同事们的工作重点不断转移,唯一不变的是日日无休、时时在岗。在不同岗位上,居民和同事眼中的桑树干,总是精力充沛、敢作敢当的,但没人知道的是,深夜时分,她也有“脆弱”。

“儿子作业做好了没,女儿今天怎么样?”晚上,等同事都入睡了,桑树干悄悄给丈夫打个视频电话。每每提到自己的两个小孩,她都会忍不住湿了眼眶。她的女儿是一位尿毒症患者,每两天要进行一次血透,儿子今年高二,即将迎接重要考试。

两个孩子是桑树干的“脆弱点”,但她又觉得自己是幸运的。“2个月前,我老公连洗衣机按钮在哪都不知道,现在已经飞速‘成长’为买菜、烧饭、做家教样样精通的全职奶爸”。因为自己的弟弟和一位朋友被召回单位,所以,除了自己的两个孩子,桑树干的丈夫还当起了另外两个小孩的“兼职奶爸”。

“让我最感动的,是我们桑书记还下厨,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烧一顿热乎乎的饭。”居委会干部谢林连说,看到桑书记拿起锅铲,穿梭于锅碗瓢盆之间,“我们即使在外面再累,这一刻心也是暖暖的,真切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前几天,桑树干难得回了一次家。两个多月的分离反而将一家人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逾山越海,心有所依。现在,她的丈夫也被单位召回上班,女儿勇敢当起了家里的“大家长”,看到她人生第一次烧饭、洗衣服,桑树干感到格外欣慰,“女儿也长大了”。

从小区出现阳性病例实行封闭管理,到全域静态管理,再到社区成功创建“无疫小区”……回首这76个日日夜夜,桑树干更坚定要把这场仗彻底打赢,“小区门口的绣球盛开了,它的花语是希望,我相信,未来充满了希望”。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