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线战疫·虹梅街道|孕妇返乡,社区护航

2022年05月23日14:19 |
小字号

“非常感谢街道的辛苦协调,回家后,我一定会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的规定。”孕妇袁女士感激地说道。

一条来自微博的紧急求助

5月19日上午9点多,徐汇区虹梅街道收到了一则来自区委宣传部转来的紧急求助——“本人是孕晚期孕妇,因疫情一个人在上海,需要返回老家待产,已经抢到5月19号下午5点的高铁票,但缺少去上海火车站的交通工具!现求助是否有车可以帮忙送一下上海火车站,非常感谢!”不难看出,浮在寥寥几句话上面的,是求助者异常焦急的情绪。

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让求助者多一秒等待,就多一分焦虑。“信息已收到,我马上去沟通联系。”虹梅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涛第一时间上报街道主要领导,同时立即将信息直接流转至孕妇所在居委,并跟进电话联系,确保特殊时期特殊人群返乡之路顺畅。

根据求助者提供的联系方式,工作人员迅速与其取得了联系。据了解,求助者袁女士原籍江苏淮安,目前居住在虹梅街道古美小区古二居民区,怀孕已八月有余。其丈夫在南京工作,母亲要在老家照顾最近发生车祸的父亲。家人都不在身边,基于是“头胎”,离预产期越来越近的袁女士甚是焦虑,希望能尽快回老家在家人的陪护下待产。

袁女士购买了5月19日下午5点返回南京的高铁票。但受到疫情影响,去高铁的路段交通暂未开通,袁女士因缺少“交通工具”犯了愁,眼看发车时间临近,情急之下向政府寻求帮助。

“不要着急,我们已经在进行协调解决,请稍作等待,保持电话畅通。”街道工作人员在安抚袁女士的同时,立即开启“紧急情况处置模式”。本着疫情期间特事特办的原则,这则求助信息迅速在街道流动了起来,大家分头联系,协作推进。

街道迅速协调车辆,并配备了两名志愿者负责护送袁女士。袁女士穿上街道提供的防护服,“护送小分队”一路护送她去高铁站。

考虑到袁女士处于孕晚期,时常会感觉到饥饿,工作人员特意打包了饼干、水果等多种食品保障她的营养供应,此外,还贴心地准备了防护服、防护面罩、口罩、医用手套等防疫用品。

“已经送达”

12点多,袁女士终于顺利抵达高铁站,工作人员搀扶着大腹便便的袁女士缓缓走下护送车辆。

“路上注意安全啊,到了记得给我们发信息。”工作人员与袁女士告别并叮嘱她保重身体,袁女士终于踏上了返乡的旅程。她对街道及时出手、热心帮助的行为十分感激,再三道谢。远在淮安的家人得知消息后也是连连称谢,感谢上海、感谢街道帮一家人解决了大难题。

“已经送达”。当看到屏幕跳出这四个字,所有人心中悬着的一块大石头也终于落了地。

凌晨,街道工作人员收到了孕妇已安全到达隔离酒店的微信。

这样的故事,只是发生在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日常工作中的一件小事。

疫情期间,虹梅街道坚持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第一时间回应群众需求、全面高效解决群众难题,用“回应的速度”、“关怀的温度”和“解决的力度”来换取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原标题:人民至上 | 社区护航孕妇踏上返乡路)

(来源:今日虹梅)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