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火锅店奶茶店纷纷开张 金山复市商业网点超两千

2022年05月17日09:5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火锅店、奶茶店、粽子铺纷纷开张 金山复市商业网点超两千家,烟火味渐浓

  5月16日上午,金山区朱泾镇上一家金都美容美发店里,一老一少两名顾客正在理发,理发师与顾客均戴着口罩……当天,朱泾镇上多家理发店恢复营业,与此同时,一批市民呼声较高的熟食店、火锅店、咖啡店、奶茶店、烘焙店也应声“重启”。

  据介绍,目前,金山全区复市营业商业网点已达2096个。近期,该区经委坚持“一行业一指引、一业态一方案”,发布了超市卖场、餐饮服务业、理发店等复商复市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稳妥推进商业复市业态扩围,全区“烟火味”更加浓厚。

  小店小铺,解居民“燃眉之急”

  在朱泾镇上,金都美容美发店负责人李松结介绍说,前期,门店已进行全店两次消杀,目前主要实行线上或电话预约制,对预约客户按先后顺序,每30分钟有3位顾客同时进店,且仅提供洗剪吹服务。为保证安全,每完成对一位顾客的理发服务,店里都要对剪刀、推子等理发工具消毒,用完的毛巾清洗后,立即放入消毒柜。“快2个月没有剪头发了,今天理完发,人也轻松了。”正在理发的居民张阿姨高兴地说,能理发了,感觉生活真是从“头”开始了。

  在朱泾镇金龙新街,上海中放电器有限公司格力店也正式开门复市,陆续有居民拿着电饭锅、电磁炉前来,“坏了快两个礼拜了,能修就修,实在修不好再换。”市民胡先生说,自己和妻子平日都比较节俭,前段时间电饭锅坏了,只好用炒锅煮饭吃了一阵,这次,总算盼来了维修部开门。而修理技师稍加检查、整修后,就让这只电饭锅恢复了正常使用。

  据悉,当天,镇上的刻字、开锁、配钥匙的商户也已恢复营业,它们门店不大却能解居民的燃眉之急。

  枫泾古镇,热乎乎的大肉粽开卖

  在金山区枫泾镇,古镇景区是最具“烟火气”的地方。

  “每年这个时候,我都要线下买一些现包的古镇大肉粽子。今年遭遇疫情,却没想到还能吃到原汁原味的粽子。”5月16日,得知自己喜爱的粽子店又重新营业,枫泾居民张老伯来到古镇南大街的程大妈粽子店,打包了一些粽子回家,和家人一起尝鲜。

  枫泾粽子一直广受市民游客的喜爱。往年这个时候,沪浙络绎不绝的游客都会到古镇来感受初夏时光,临返程时再多买一些粽子。据程大妈粽子店负责人朱晓玲介绍,去年此时,店里粽子的日销量就要上万只,来得迟了还只能预定后面几天的,临近端午节的十几天里可谓“一粽难求”。

  “今天可以线下销售了,好事情。目前,快递也在有序恢复,很快粽子就能送到更多居民的餐桌上。”朱晓玲一边打包粽子一边开心地说。

  据悉,枫泾镇按照“满足基本、从严管控、有限开业、因地制宜”要求,综合考虑了辖区人口分布、市民实际需求等情况,合理配置网点分布。前期,枫泾镇已累计恢复了包括超市卖场、药店、母婴店在内的219家白名单商业网点。今天,枫泾进一步丰富了业态,恢复了包括理发店、农资店、咖啡店、书店(文具店)在内的445家商业网点,占全镇所有商业网点的37%。

  在帮助店铺恢复经营方面,枫泾会根据前期梳理的商业网点名单,采用一店一方案,“一对一”个性化指导他们如实填写经营申请书、承诺书、防疫方案和员工名单等信息。特别在场所码落实、大型商超数字哨兵设置、场所消杀等关键环节,会提供相应的服务帮助。这些网点必须按规定及频次做好“1+1”检测,每日不少于3次开展环境消杀,对人员经常接触的洗手间等公共场所每2小时消杀一次,并做好消毒记录。

  同时,枫泾还对“白名单”实行“动态管理”。巡查队伍每天3-4次定组定时定段包干巡查,过程中,一旦发现有商业网点没有达到相关防疫规定和要求的,取消“白名单”资格,责令其立刻停止营业,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的成果。

  火锅咖啡,小镇“米道”集体回归

  “之前,这家店一直没开门。我今天经过,闻到香味了,走近看看,真的营业了,赶紧买上两份。”

  5月16日一早,家住朱泾镇金玉豪庭的王老伯本是出门买菜,没想到行走中被一阵熟悉的葱香味吸引,惊喜发现小孙子最爱的建龙小吃店开门了。据他说,这家店是镇上“老字号”,深受当地人喜爱,早餐主打生煎和烧卖,一直保持正宗口味。“以前,一个星期总要来买两次的,小孙子吃不到就会念叨,今天回去,他可得高兴一会儿。”

  除了一批充满小镇“烟火气”的美食店回归,一些市民呼声比较高的熟食店、火锅店、咖啡店、奶茶店、烘焙店也应声“重启”。

  在朱泾镇城门口锅物料理店内,厨师正在烹饪十三香小龙虾,员工则在加紧打包客户的火锅订单。虽然9点才开始营业,但店员都是提前到店做准备工作,做完抗原、核酸、到店消杀,然后立即进入备菜工作。门店负责人介绍,目前火锅原材料基本能恢复到疫情前的菜品种类,同时,为了迎合“堂食转外卖”的就餐方式,店里还在闭店期间进行了新菜品研发,目前还能烹制干锅、龙虾、烤鱼等菜品。

  星巴克、coco、一点点等连锁饮品店,也在本批“白名单”开放网点内,目前已先行开通线上业务。同时,线下门店也在抓紧消杀及物料储备,明后两天将正式开门迎客。

  从超市、药店、母婴店到便利店、农村综合便民店,再到银行、书店、各类餐饮店、水果生鲜店、生活服务类商户……分类分批、有序回归,“烟火气”“书香味”让朱泾小镇逐渐恢复往日活力。

  据了解,为了做好复商复市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朱泾镇已及时架构了“便民采样服务圈”,分区分片划设“1个固定核酸采样点+26个便民核酸采样点”,为已经复市商铺的员工提供就近便捷的采样服务,确保营业防疫两不误。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