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国助残日”如期而至!这些科普讲座,你的参与很重要!

2022年05月12日19:12 |
小字号

疫情下,如何塑造自己的积极心态?

疫情期间宅家生活中如何预防脑卒中?

孤独症患儿居家训练,有何技巧?

残障者群体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在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以“守‘沪’我家园,抗疫你我他”为活动主题的第二十三次“上海助残周”也如期而至。

结合当前新冠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上海助残周”将广泛开展宣讲活动,更好地在残疾人中凝聚人心,坚定必胜信心,共同咬紧牙关、咬定目标,在“降新增、防反弹”和深化推进十大清零攻坚行动中贡献力量。

5月15日“全国助残日”当天,将通过心理辅导、康复治疗、儿童康复、法律宣传等线上系列专业指导讲座或演示,指导广大残疾人开展居家活动,提升疫情封控状态下的生活质量。

5月15日14:00-15:35,在“上海残联”微博、抖音将分时段录播系列讲座视频。

此次相关主题科普讲座如下:

一、心理辅导讲座(14:00—14:30)

主题:积极心态的力量

席居哲

华东师范大学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

讲座内容:为何要选择积极心态?如何塑造自己的积极心态。

二、康复治疗讲座(14:30—14:45)

主题:脑卒中偏瘫患者的康复治疗与预防

吴毅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

康复医学系主任、教授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康复医学科主任

讲座内容:偏瘫患者康复训练的基础知识;常见功能障碍的居家训练方法;疫情期间宅家生活中如何预防脑卒中。

三、儿童康复讲座(14:45—15:05)

主题:孤独症患儿居家训练要点

杜亚松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

讲座内容:孤独症的基本特征;理性认识孤独症;为什么要在家里训练孩子;在家里训练孩子的简要方法。

四、法律宣传讲座(15:05—15:35)

主题:《法律援助法》与残障者权益保障

杨旭

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

讲座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关于残疾人的特别规定,加大法律援助法的宣传,认识知法守法、用法律武器保护权益的重要意义。

5月15日,在“上海残联”微信公众号、“上海残联”微博、抖音上将发布“全国助残日——上海助残周”活动预告,请及时关注。

此外,为提高社会公众对残疾人群体的关注度,培育公众助残、护残意识,增强残疾人的法律意识,提升广大残疾人在疫情中的生活质量和共同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和决心。即日起,“全国助残日”“上海助残周”系列科普讲座问题征集活动正式启动。

“全国助残日”“上海助残周”系列科普讲座问题征集

征集要求:

围绕“积极心态的力量”“脑卒中偏瘫患者的康复治疗与预防”“孤独症患儿居家训练要点”“《法律援助法》与残障者权益保障”四大主题展开。

征集时间:

2022年5月12日至5月14日

征集方式:

上海残联微信公众号留言区可直接留言!

征集结果:

针对讲座内容征集到的相关问题,将请专家或老师答复后在微信公众号后台予以留言答复。

赶紧来提问吧!

(来源:上海残联)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