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政法战“疫”(二十):“智慧执行”解燃眉之急!

2022年05月11日16:53 |
小字号

“倪法官,我的执行案件进展如何?现在我的生活很困难,执行款能不能早点到位啊?”3月30日,青浦法院执行局法官倪圣哲接到了江苏省启东市申请执行人陈先生的电话。

“放心,账户已经被冻结了。但是还未满15天异议期,时间一到,你申请的执行款肯定能到位,不用担心啊!”倪法官坚定的语气,给了陈先生无限的信心。而事情的起因还要从一则事故说起。

经朋友介绍,家住江苏省启东市的陈先生进入青浦某模具公司上班,但在一次车间维修时不慎摔落倒地,致使其胸部和腰部受伤。该事故经青浦区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为因工致残程度二级,生活大部分不能自理。因陈先生和模具公司对劳动仲裁结果发生争议,陈先生依法提起诉讼。经青浦法院审理,判决被告青浦某模具公司按月支付陈先生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等3000余元。但是判决生效后,该公司并未履行义务。而陈先生因工致残生活不能自理,日常起居均由其女儿照料,渐渐入不敷出,生活越来越困难,只好来电向倪法官求助。

受疫情影响,虽然倪法官居家办公,但心里一直惦记着这位家庭困难的陈先生。倪法官会同单位值守同事通过“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查询,分析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最终锁定了被执行人的常用账户,并予以足额冻结。但因未届满15天异议期,款项未能在疫情封控前予以划扣。

为此,倪法官每天都掰着手指数着日子。异议期一过,居家办公的倪法官就通过“上海法院”APP进入“智慧执行”程序。通过“智慧执行”模块的虚拟电话功能,倪法官与远在启东市的申请人陈先生取得联系。在倪法官的指导下,陈先生通过认证,进入了该案件专属的“一案一群”中,在线提交了相关身份证明及收款账户信息。为进一步确认当事人身份,倪法官和陈先生开启了在线视频。在视频谈话中,倪法官再次仔细核对了陈先生的身份,告知其执行款已全额扣划到位,并为陈先生后续案件的执行提供了法律建议。谈话完毕后,系统即时生成电子谈话笔录,陈先生通过电子签名的方式予以确认。次日,倪法官接到了陈先生的电话,“倪法官,我刚查了账户,钱已经全部到账了。没想到疫情下,能这么快执行到位,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谢谢您啊!” 电话的那端,陈先生满怀感激。

近年来,青浦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执行、移动执行等信息化手段,积极探索全流程网上办案新模式,努力科技赋能、云上发力,确保执行工作不停摆,执行效果不打折。疫情当下,“智慧执行”变为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最后一公里的“跑腿小哥”,及时地将公平正义以无接触的方式送到当事人手中!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