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数据叠加丰富功能,以“数”为矛助力疫情防控

2022年05月11日16:22 |
小字号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青浦区政务办快速响应、高效处置,打造青浦区人口信息展示平台和“防疫宝”系统,通过数据赋能提升服务效能、减轻基层负担、助力部门决策、保障联防联控,为打好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数字化支撑。

“看一下这个界面,这个居民核酸几号做的,查一下……”在青浦区赵巷镇巷佳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人员正通过青浦区人口信息展示平台,依托人口大数据平台统计,核实社区内居民核酸检测情况,针对域内的特殊群体的信息,及时进行“一对一”联系,确保居民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使居委会对居民的服务管理更加“耳聪目明”。“名单反馈下来,我们就可以找到这个人,用信息展示平台搜索名字,核实确认他是否做核酸,并及时电话通知他尽快去核酸采样点进行检测,以免变成黄码,所以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让我们对社区人口信息有更准确的掌握。”青浦区赵巷镇巷佳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人员朱梦婷说。

青浦区人口信息展示平台以数据赋能为目标,通过数据视图、数据报表、数据明细查询等方式呈现全区人口分布、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39个指标项,将数据按权限下放,各街镇、村居不仅可浏览本区域内相关人口、房屋、防疫等数据的统计分析情况,也可通过人员标签等功能进行快速查询,让“数据多跑路”代替工作人员上门走访,极大节约人力、节省时间,切实为基层疫情防控减负增效。“我们为村居提供人口管理的功能,像核酸检测应检未检的数据,我们分析整合后为村居工作人员展示,方便他们进行排查和工作的开展。”青浦区行政服务中心数据管理科科员蒋佩辰说。

在原有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基础上汇聚防疫数据,青浦区政务办开发出“防疫宝”系统,设计涉阳人员管理功能,包括发现、追阳、转运、入舱、出舱等状态和明细数据,形成阳性人员全流程管理数据库,并赋能街镇、村居管理,为基层防疫工作提供数据支撑。“‘防疫宝’是青浦区疫情防控全景应用系统中的一个应用,是一个对阳性人员的全流程管理平台,防止人员的流动造成疫情蔓延。我们通过开发应用平台,目的是通过大数据赋能,为今后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升能级。”蒋佩辰说。

根据疫情不同的防控阶段,该信息平台强化“数据延伸”,叠加居家健康监测证明、城市保供人员上岗证、核酸检测结果查询、“场所码”异常监控、“场所码”扫码异常人员健康信息追踪以及复工复产人员数据库等功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不断织密抗疫服务网,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运行更加顺畅、高效。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