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海已封停传播涉疫谣言网络群组67个,处罚41人

2022年05月10日09:35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已封停传播涉疫谣言网络群组67个,处罚41人

  近日,接网民举报并经查实,圈群传播的“5月1日松江区一阳性病例在大润发购物致超市封闭”“吃南汇8424西瓜感染禽流感”“青浦金泽某超市售卖外省市捐赠猪肉”“上海一阿姨带回方舱被子导致200人感染”等传言均为虚假信息,本市有关部门已及时组织公开辟谣澄清。

  相关谣言因圈群传播较广产生恶劣的社会影响,经上海网信办与公安部门联合溯源调查,依据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已协调相关部门对“三井检查大队”“大家庭”“胡家一起聊”“15奶茶店”等9个散播虚假信息的网络群组予以封停,对首发谣言的微信个人用户予以处罚(详见附件)。

  自4月8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查处网络圈群造谣行为的公告》以来,已累计对传播涉疫谣言的67个网络群组予以封停,对41名首发谣言的微信个人用户予以处罚。

  自从我市重拳打击涉疫谣言以来,网络圈群生态环境有所净化,但仍有个别网民罔顾事实,根据自己道听途说的传言,加上错误解读在圈群发布传播不实信息,混淆视听,渲染加重市民群众焦虑恐慌情绪,对当前上海防疫工作带来干扰。

  上海网信办再次提醒,涉疫信息的发布、传播事关防疫大局,广大网民务必以权威机构发布信息为准,要增强主动辨识谣言、抵制谣言的自觉性,不发布、不传播未经证实的网络信息,共同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

  上海网信办将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继续加大互联网谣言信息整治力度,联合公安等部门对造谣传谣的违法违规行为一追到底,依法严惩。

  欢迎广大网民对

  涉疫网络谣言等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

  进行积极举报

  上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网站:http://www.shjbzx.cn/

  附件:

  1 封停传播“5月1日松江区一阳性病例在大润发购物致超市封闭”虚假信息的2个群组

  1.微信群“三井检查大队”

  2.微信群“麻群”

  2 封停传播“吃南汇8424西瓜感染禽流感”虚假信息的3个群组

  3.微信群“大家庭”

  4.微信群“杜家3兄弟一大家子”

  5.微信群“老同事(行政处、企业)”

  3 封停传播“青浦金泽某超市售卖外省市捐赠猪肉”虚假信息的3个群组

  6.微信群“胡家一起聊”

  7.微信群“胡家一起聊”(与上同名)

  8.微信群“祛魅”

  4 封停传播“上海一阿姨带回方舱被子导致200人感染”虚假信息的1个群组

  9.微信群“15奶茶店”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