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家中饿死?最近和上海有关的这些消息都是假的

2022年05月09日09:5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最近,和上海有关的这些消息都是假的

上海辟谣平台发布5月2日至5月8日“一周谣言提示”。

新疆捐赠宝山羊肉下落不明?

青浦有超市倒卖猪肉物资?

近一周,有数条与捐赠物资、保供物资的消息关注度很高,包括新疆捐赠宝山的羊肉下落不明、青浦有超市倒卖猪肉物资等。但经核实,均为不实消息。

宝山区有关部门介绍,收到克拉玛依市捐赠的羊肉后,按照相关程序全部分配给了社区卫生中心、环卫公司等有食堂的一线抗疫单位。克拉玛依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也表示,该批羊肉主要捐赠给宝山等对口援助克拉玛依的相关区,在分配上,相关区和捐赠方进行了充分的沟通,符合捐赠的预期和初衷。

对于网传“青浦区金泽镇一超市售卖外省捐赠猪肉”的视频,青浦区金泽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公告表示,经金泽镇市场监督管理所上门执法检查,该超市能提供各种销售凭证,销售的猪肉符合流通环节生猪产品销售要求,并不存在倒卖捐赠物资的情况。现场散布谣言煽动围观群众起哄的相关人员已被警方依法查处。

封控期间有人“饿死了”,

还有人“快饿死了”?

最近,有数条关于上海封控期间有人“饿死了”或“快饿死了”的传言。经核查,均为谣言。

针对网传“静安区58岁独居男子饿死家中”的帖子,根据法医判定,排除他杀可能性,死者因自身疾病引发猝死,并非饿死。逝者的邻居和社区干部也表示,逝者生前身体状况不太好,社区和该男子所在单位都有提供照顾服务。封控后,社区和该男子单位多次提供物资,该男子家中并不缺乏食物。

在另一段网传视频中,有男子在沪青平公路加油站附近马路中央拦车,向经过司机表示“快要饿死了”,索取食物。属地部门已找到该王姓男子,发现王某及妻子为某企业临时工,并不缺少物资,视频中是王某醉后所为。据王某及其妻子介绍,事发当日中午,王某醉酒后偷偷翻墙跑到公路上拦停过往货车讨要物资,后被其妻发现后劝返;酒醒后,王某完全不记得做了什么。王某对醉酒拦路讨要物资、引发网友误解的行为十分懊悔。

杨浦阿姨带回方舱被子导致200人感染?

上周,有多则聊天记录提到杨浦区有一名阿姨将方舱的被子带回晾晒,导致开鲁二村、开鲁四村200余人感染新冠肺炎。杨浦区殷行街道公开辟谣。

公告称,殷行街道对于方舱解除隔离返回社区人员,均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工作。其中,对方舱发放的所有生活用品(包括床上四件套、脸盆、拖鞋等)进行回收处理,对解除隔离人员五件套(包括毛巾、牙膏、牙刷、洗发水、沐浴露)进行集中置换处理,并严格根据防疫要求做好全流程消杀,不存在携带被褥返回社区并造成感染的情况。针对相关谣言,警方已介入调查。

松江阳性人员前往超市卖场购物?

微信圈群流传松江区有阳性人员在5月1日前往松江大润发超市采购。对此,松江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声明,这是不实信息。

经警方调查,周某(男,33岁)将关于“松江区一阳性病例在大润发购物致超市封闭”的不实言论发布在微信群内,引发网民误解,产生社会不良影响。目前,周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被松江警方依法行政处罚。同时,网传超市内人挤人的照片实际是松江永辉超市在疫情前的场景。

孩子从方舱出来后,父母都不要?

自4月底起,就有传言称上海一名10多岁的孩子自方舱医院康复出舱后,父母都不要,导致孩子被滞留在母亲小区外;5月初,该传言仍通过多个自媒体传播。对此,孩子的父亲陈先生(化名)主动联系上海辟谣平台澄清:网传消息不实,呼吁停止传谣,不要再伤害孩子。

陈先生介绍,孩子在前往方舱医院隔离前与父亲住在一起,解除医学隔离后,考虑到父亲这边的家人作为密接者,仍在隔离观察中,遂与孩子母亲商量决定让孩子前往母亲住处居家隔离。这一方案起初也得到了孩子母亲小区居委会的支持。但部分邻居不接受原先不住在该小区的孩子前往该小区居家隔离,所以孩子出舱到达母亲小区后,未能进入。后经社区与民警协调,孩子前往酒店隔离观察。整个过程中,孩子父母全程均与孩子保持联系,安抚关心孩子,并不存在“不要孩子”的情况。眼下,孩子已结束在酒店的隔离观察期,回到母亲家中正常生活。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