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人靠“普”,事办“陀”

暖心守沪 | 方便老年群体!普陀新冠疫苗接种点开到居民“家门口”

2022年05月09日17:13 |
小字号

“顾阿婆,您慢点走,接种点就在楼旁边,到了就能打。”5月6日上午,富平路727弄小区的活动室里,流动疫苗接种点准时上线。居民顾阿婆出示了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第一个在流动疫苗接种点完成接种。“很方便的,居委昨天就告知我们,今天有社区接种,我们是第一批。五分钟就打好了。”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期。疫苗接种是阻断疫情传播最有效的手段,加大推进疫苗接种,特别是老年人的疫苗接种刻不容缓。4月下旬起,普陀区加大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逐步恢复部分街道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服务的同时,在全区各个“无疫小区”开展流动疫苗接种服务。通过一系列兼顾安全和便利的服务方式,加快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覆盖率,让市民在家门口、楼门口就能接种。

疫情之下,为同时兼顾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区内相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下,第一时间抽调医护力量,投入到各接种点的工作中,筑牢防疫屏障。

提前排摸 精准匹配需求

5月6日下午,桃浦镇疫苗接种小分队走进了李子园村三千里花苑居民区,为老人一对一提供“精准接种”服务。

为了服务好老年人接种,桃浦镇采用了“提前排摸、精准服务”的接种机制。“我们首先排摸居民区的老年居民意愿和需求,详细统计各个社区老年人的疫苗接种情况,包括已经接种过的老人、接种疫苗的厂家、品牌等信息。详细信息收集完毕后再对接到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样一来,将疫苗接种供需两端的信息做精准匹配,既提高了接种效率,也更好地适应了基层需求。”桃浦镇社发办主任佘峰告诉记者。

“昨天晚上我们收到通知今天有疫苗接种进社区,就第一时间在各个楼组群里进行了转发和接龙。”万里街道新村路2080弄小区志愿者一早就拿到了需要接种的居民名单,并对人员进行了梳理。“经过排摸,我们有80多个居民有接种需求,其中老年人占了三分之一。”志愿者们提前规划了接种路线,告知接种的注意事项,并按楼栋分批组织居民前往活动室进行接种。

现场保障 便民高效服务

在桃浦镇三千里花苑疫苗接种现场,为了避免人群集聚,居委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分工协作,采取分楼叫号,分段接种。“我们有20多位工作人员,分时段上门去接老人,同时段的留观区域最多只有7位老人,等到留观结束工作人员再送老人回家。”桃浦镇三千里花苑居民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分段接种既避免了人群集聚,也给老年人预留了充足的预检咨询时间。

“最近有发烧、咳嗽吗?”“有过敏的药物吗?”“之前有接种过吗?接种了几针?”下午1时许,在长寿路街道的逸流公寓小型停车场前,一条“疫苗接种线”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流动接种车前,居民们亮出健康云上的疫苗接种码、健康码和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报告或24小时内的抗原阴性记录,签署过接种知情同意书后就可以进行疫苗接种。“很方便,从家里出来没几步路就到了。”“太好了,能在疫情期间补上新冠疫苗,安心了不少。”疫苗接种流动车进小区,“零距离”接种,广受居民们的好评。“大家的反响都很积极的,而且来接种的人数是超乎我们预想的。”周洁萍说道,其中有40%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

“我们按楼栋,按年龄,在严格遵循防疫要求的前提下,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中骏天誉居民区负责人表示,接种现场辟出了登记评估区、接种区和室外留观区。登记评估区还提前安装调试了健康云台式一体机,方便老年居民用身份证扫描生成接种二维码。

专业评估 长者安心接种

“阿婆,您今年90多岁了,之前没有接种过疫苗,我们建议您可以在亲属的陪同下,去社区卫生中心进行接种,这样比较稳妥。”富平路727弄小区的接种现场,评估医生看到一位老人在家人的陪同下,拄着拐杖走进接种点,就急忙上前询问。得知老人已经90多岁,并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就给出了建议。“我昨天就咨询了居委,知道可能打不了,可她想来,我们就陪她过来,医生告诉她现在打了,她就听了。”家属笑着说。

在曹杨新村街道的兰溪园居民区,一大早,新冠疫苗流动接种点前就陆续有居民前来接种。在签到处,居民需测温并需出示相关预约信息,工作人员仔细核对,确保信息无误后予以“放行”。在预检处,专业的医护人员“坐镇”,现场为居民群众答疑解惑、告知相关注意事项等。接种区域,还配有经验丰富的医生,确保科学规范接种。

考虑到近期气温逐渐升高,接种现场还搭起了蓝色的遮阳帐篷,让居民免受太阳灼晒。棚里张贴了疫苗接种的注意事项,供居民参阅。“虽然是临时搭建的接种点,但方方面面的考虑都很周到,而且在小区里就可以接种,非常方便。”居民小周表示,之前因为工作繁忙迟迟没有接种“加强针”,趁着这次疫苗接种“进小区”补上,也给自己添一份保护。

为给更多居民提供便捷的接种服务,开展接种服务前,社区会提前通过小区的微信群发布接种信息,通过线上预约报名的方式统计并汇总,对于部分老年人居委也会采取致电的方式征询统计。“两天来,我们已完成173针剂次的疫苗接种工作。”曹杨新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目前普陀区已有11个定点接种点,后续还将通过增设流动接种点位,扩大疫苗接种,特别是老年群体的疫苗接种覆盖率。(来源: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