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线战疫·万祥镇|这个95后选调生,不一Young!

2022年05月09日14:43 |
小字号

最是初心能致远,危难关头显担当。来自市国资委的选调生方星勇挑重担,连续奋战,用实际行动扛起防疫责任。今天,我们一起来听听她的抗疫故事和感想。

“睡不踏实,凌晨醒来看工作群消息已经变成习惯了。”当问起二十四小时待命是什么感受时,在浦东新区万祥镇金路村基层锻炼的选调生方星这样说。

3月27日晚上十点,所在小区48小时核酸混检全阴结果一出来,方星就马不停蹄地拖着行李箱,把工作地点从小区居委会搬回了金路村村委会,一住就是一个多月。

40多个连轴转的日夜,她同村委干部一道,在狂风暴雨中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在炎炎烈日下收发核查抗原试剂,在夜色沉沉里分发抗疫物资……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忙碌的身影。“村民的生活保障是第一位的,我们多做一分,多走一步,村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就多一点!”作为刚刚转正三个月的青年党员,方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初心。

“说实话刚开始还是担心自己会拖后腿,”方星不太好意思地说,“碰到情绪激动的村民有点不知所措。”工作中,她一直留意观察学习其他村委干部如何跟村民沟通交流。没过多久,连村里鲜少夸人的爷叔都忍不住感叹“小方说服别人还真有一套!”

作为毗邻产业园区的行政村,金路村的外来人口有本地人口的两倍之多。方星所负责的包干组位于村内主干道宏祥路两侧,是外来人口聚居的队组之一,也是整个金路村人口最密集的地方,光一个队组就有四百余人。

“你家不是在前面吗?快点回家,不要随便出来。”正在发放物资的方星抬头看到远处一个闲逛的姑娘,准确地喊出了她的名字,并劝导她马上回家。“你记性这么好!居然记得我的名字!”相比于姑娘的吃惊,方星却觉得不值一提。队组里哪家住着外来人口,哪家没有房东,哪家是二房东,方星心里都“门儿清”。“谁做抗原老是叫不醒,谁特别热心我都知道。抗原自测的时候我会先去不容易起床的几家喊一喊,也会发动乐于帮忙的房客把住在一块的叫醒。”方星笑着分享工作中的小技巧。

难熬的时候大家也会聊一聊疫情结束后的愿望鼓励自己,方星孩子气地说:“我想念家里的床!我要睡到自然醒!”“还是个小囡呢!”这个时候大家突然想起眼前这个99年的小姑娘才刚刚大学毕业,和村里不少工作人员的孩子同龄,甚至还小几岁。“别看(她)年纪轻,平时都是她找活,不是活找她!只要是布置给她的任务,再困难她都会咬牙完成,一声都不会吭!”说起村里的这个选调生小朋友,书记和村长都竖起大拇指。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抗“疫”之战,方星,这位“95后”选调生披坚执锐、主动担当,把初心写在岗位上,把使命落实在行动中,以实际行动展现出青年党员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信念和勇气,在“疫”线书写璀璨青春!

(原标题:在“疫”线书写青春!这个95后选调生,不一Young!)

(来源:万祥更新)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