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村民和企业,浦东这个镇政府来做免费租房中介

2020年03月31日20:11  
 

一边连接起本镇村民的空置房源信息,另一边连接起企业员工的租房需求,万祥镇探索建立的“白领公寓、职工之家”信息交互平台,在解决企业员工居住问题的同时,还帮助村居民提高了财产性收入,助推乡村振兴。

免费平台做中介

万祥镇工业园区内共有98家生产型企业,截至3月17日,已复工93家,复工率95%,其中31家规模以上企业已复工30家,复工率97%。同时,根据最新排摸数据显示,园区企业员工共计5300人,外来员工2899人,占总人数55%。

员工自行租房易产生安全隐患和群租现象,万祥镇因地制宜,探索建立了“白领公寓、职工之家”信息交互平台,创新企业服务模式。同时,也盘活由于经济社会发展、农村人口空心化、市场信息不对称等诸多因素而闲置、空置的本地房源,帮助农民增收。

依托疫情期间对居村、企业人员全面排查的数据,万祥镇分别建立了企业、居村人员档案,对各企业外来员工数量、有无居住地、现居住地、居住无着员工居住意向等情况进行排摸。

排摸数据显示,目前镇域内有850户左右出租房屋,有1290户左右潜在房源,能切实解决企业员工居住问题。

为了让企业和村居民了解这一平台,万祥镇相关部门“线上+线下”宣传并进,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公告栏、走家入户宣传等,鼓励企业员工和村居民首选平台进行房屋租赁。

在这一平台,房东可以通过小程序在线填写“万祥镇村居出租房源信息登记表”,只需填上基本的身份信息、联系方式、出租房屋地址和情况、租金意向等即可。

需要租房的企业和职工,则同样可以通过小程序,在线填写“万祥镇产业园区职工租房信息登记表”,填写企业和人员基本信息、租房需求、租金范围等。而这些在市场上需付费的中介服务,统统免费。

激活更多潜在房源

来自万兴村的宋老伯通过平台成功签约了第一单。宋老伯在平台发布信息72小时内,即成功将其闲置的一套2室1厅毛坯房租赁给万祥工业园区企业上海融永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租期一年。

据小布了解,该信息平台上线两周,已有36套意向出租房源,9家意向承租企业,完成4套房屋租赁,解决15名企业员工居住问题,有效解决了企业的难题,也优化了万祥镇营商环境。

万祥镇区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农民集中居住项目的推进进度,年内有78户村民将搬进新动迁房,届时又有部分闲置房屋可以进入租赁市场。

而为了做好后续管理,平台还提供“安心服务”,万祥镇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每年为房东提供房屋保险等服务。另外,万祥镇还推动组建“微型消防站”,完善灭火器等消防器材配备,加强楼组长、村民小组长等消防培训和网格化安全管理,签订租户消防安全承诺书,发挥群众自治效能。镇安监所、派出所也将加强联合执法,会同房办等部门不定时对消防、群租现象、电瓶车楼道充电等安全问题进行抽查。

在租赁协议中,细化了居、村分类管理,在确保双方责任义务的同时,将村民公约、居民公约、社会治理等内容纳入协议范畴,加强租户责任落实。成立以村民小组长、楼组长为代表的志愿队伍,及时对新入住员工开展社区事务管理提示和帮助,使入住员工在落实好各项责任的同时感受社区温度。

同时,万祥镇建立了“政府+村居+企业”三方监管体系,分别落实政府长效监管责任、村居日常管理责任和企业对员工监管的主体责任。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