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青浦:“数字哨兵”织就“防疫网”,助力超市疫情防控

2022年05月07日16:43 |
小字号

疫情动态信息的发布、发展趋势的研判与预测、涉疫人员的精准定位、防控工作的指挥调度等都离不开数字化赋能。在这个特殊时期,不少超市引进“数字哨兵”等大数据“抗”疫手段,为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让上海疫情防控更智慧、更精准。

上午8:00,记者在家乐福超市青浦吾悦广场店门口看到,超市门前已经排成长队,在超市入口处配备了屏幕和扫码功能的“数字哨兵”,市民在两位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保持两米间隔有序排队,提前准备好了健康码。走到仪器前,只需要对准扫码的地方,3-5秒内屏幕上就会显示顾客48小时内核酸、抗原结果、行程码、体温等信息。

“数字哨兵”是按照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各场所基于市大数据中心提供的权威数据服务,推出的具有健康核验功能的一体机设备,通过扫描“随申码”或读取身份证等形式,即可自动完成相关健康核验和场所快速准入。“数字哨兵”除了通过扫码核验,还支持直接扫描身份证。

“数字哨兵”的设置能够快速核验健康码、身份证、核酸检测信息,不仅能够保障核验效率,还能解决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通行问题。同时,数据不经过商家,也有利于保护市民的个人隐私,有助于相关部门快速开展流调和精准排查。

为保障门店防疫安全,家乐福还设置了《临时出入通行证》、指定超市购物凭证检查点,在门店防疫消杀方面,每日落实场所消杀不少于三次,所有在岗员工闭环管理,并执行“1+1”抗原和核酸检测工作,即上午一次抗原检测,下午一次核酸检测。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