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线战疫·祝桥镇|“危险,你们退后,我去!”

2022年04月24日14:46 |
小字号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战斗在基层一线的村居书记、主任们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在防疫一线,他们撒过汗水、流过泪水,但在关键时刻,他们总是说“让我去!”

“危险的地方你们退后,我去!”

瞿瑛是浦东新区祝桥镇晨阳居委的书记,不论是做核酸的日子,还是发抗原试剂、发物资的日子,她总是在来来回回地穿梭在管辖的四个小区。原本声音洪亮的她,在防疫工作中总是竭尽全力,嗓子都喊哑了。她不是铁打的,但她有一个信念:小区5000位居民需要守护!

“危险的地方你们退后,我去!”,这是在防疫工作中,瞿瑛对居委班子成员说的最多的一句话。3月24日晚,晨阳小区(南区)因为有确诊病例需要全封闭,瞿瑛二话没说就冲了进去,在封控小区里,瞿瑛召集居民党员成立了临时党小组,开展防疫工作。

瞿瑛(左一)

陪同医护人员到封控楼道上门做核酸、去封控楼道贴封条……3月28日全区实行封闭管理后,小区里有多个封控楼道,瞿瑛总是身体力行地冲在最危险的前线。居民区志愿者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们说:“瞿书记工作时太拼了,简直是不要命的”。

面对管辖区域大、老年人口多、工作人员紧缺的现状,在防控工作中如何关照好每一位居民的生活,瞿瑛花了大量心思。充分发挥志愿者团队的作用,给每个门洞安排“1名志愿者+1名小队长”,遇到老年人多的门洞,就从其他门洞调志愿者过去支援,让志愿者充当起“跑腿小哥”、“知心大姐”,关怀关爱门洞居民的生活需求。在小区团购中,瞿瑛几次主动帮忙垫付团购费给老年人购买生活物资。为了给老阿姨配药,瞿瑛想方设法联系医院,她说:“这都是救命的药品啊,我必须尽全力”。

“每次送走阳性患者时,都挺心酸的”

“消毒一定要彻底啊,我们一定要对收到的快递好好消毒”,小祝来到东港二居时,在东港二居小区门房处,居委主任邱燕平正在和物资组志愿者认真交代注意事项。已经奋战近一个月的邱燕平看起来非常疲惫,虽然自己家就住在居委会隔壁,但从3月初开始,她没有回过一次家,吃住在居委会,每天从早忙到晚。

邱燕平(左一)、张国中(右一)

每次转运阳性病人,居委书记张国中和主任邱燕平都是一起上阵,有一些年长的和年幼的患者,他们总是把他们搀扶上车。担心居民紧张害怕,他们就在一旁安慰,给予最特别的关爱。邱燕平说:“每次送走阳性患者,看到他们上车,都挺心酸的,自己的居民自己心疼”。

邱燕平(蓝色隔离服)

每当患者康复返回小区时,张国中和邱燕平就会早早在小区门口等候,给康复的患者家人般的温暖。即使是深更半夜,他们也会坚持把患者居民送到家,耐心讲解居家隔离的政策后才放心离开。

好几次回到居委简陋的办公室,天都要亮了,顾不上休息,又开始准备当天的工作。对于他们来说,疫情防控期间,吃饭睡觉都是奢侈品。

当好村民们的“主心骨”

“口罩戴好,注意自我防护。做完核酸赶紧回家,一定要洗手消毒。保持两米线,排好队。”……80后的张龚美是祝东村党总支书记,她每天都给大家念“紧箍咒”,通过一遍又一遍的重复提醒,让大家提升自我防护意识。面对这样一场突如其来的战“疫”,她带领村全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逆行而上,当好了村民们的“主心骨”。

“张书记,我们没有菜了怎么办?”“张书记,我们老俩口自己在家无法进行抗原检测”“张书记,现在这么危险我们不想集中去隔离点,能不能在家?”……面对居民的一个又一个问题,每一次张龚美都会热情接待,带领工作人员共同探讨解决防疫工作的难题。张龚美的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因为在这个特殊时期,她希望让群众随时随地都可以联系到她。

在一次转运患者的时候,一对老夫妻因为自身患有基础病,不愿意去集中隔离点,当得知这个信息后,张龚美主动联系做起了思想工作,一次不行就再来一次,在她三番五次的关心下,终于得到了老夫妻的理解和支持。

张龚美主动扛起重担,有序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合理发放物资的同时,帮助群众联系合作社解决蔬菜、肉等生活需求。带领工作人员上门做抗原,她总是第一个冲在前,她总说,应该把风险留给自己。

在祝桥镇防疫一线

像瞿瑛、张国中、邱燕平、张龚美一样的

村居书记、主任还有很多

他们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

为辖区内的居村民撑起一片天

请对“逆行者”更多一份理解

向他们致敬

(原标题:“疫”线记录 | 在抗疫一线,他们总是把风险留给自己)

(来源:航空祝桥)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