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特殊群体“菜篮子”“药罐子”如何保障?金山这群人时刻监督着…

2022年04月15日17:10 |
小字号

封控期间,独居老人买菜购药需求怎么保障?慢性病人看病问题如何解决?外区就医有无绿色通道?……

疫情之下,特殊群体的生活保障问题牵动人心。近日,金山区纪委监委聚焦本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买菜难”“买药难”问题启动专项监督,以高度政治自觉推动各项保障措施落地落实,切实解决特殊群体“米袋子”“菜篮子”“药罐子”问题。

做好特殊群体需求保障,底数清、情况明是基础。区纪委监委统筹“室组地”力量,通过实地走访、电联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了解各村居疫情期间困难群体摸底情况,对部分底数未清、情况掌握不及时的村居,督促其进一步排摸人员情况,汇总相关需求,并于当日反馈整改情况。对部分村居虽发动志愿者帮助独居老人,但对实际关怀情况缺乏跟踪的,督促相关村居建立跟踪回访机制,确保志愿者队伍作用发挥到位。

为确保专项监督奔着问题去,做到精准有效,区纪委监委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了涉及民生保障问题线索移送机制,依托“12345”热线工单,信访举报、舆情监测等渠道,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同时,充分发挥各街镇(高新区)纪(工)委属地优势,下发工作提示,列出重点关注问题清单,既把监督任务落下去,也把发现问题带上来。

自专项监督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共收到各街镇(高新区)纪(工)委上报反映普遍性问题12条,主要涉及就医流程复杂、配药效率低、跨区就医困难等。区纪委监委认真梳理研判,并及时向职能部门、相关街镇反馈,督促落实整改,形成工作闭环。

如针对街镇普遍反映的“仅一张紧急就医通行证无法满足区外就医需求”问题,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立即与区卫健委沟通联系,督促该单位采取措施予以解决,明确对有就医需求的尽量帮助患者在区内就医;确需到外区治疗的,每个街镇增加一张区外就医通行证;人口多的大街镇保证有3张。看似简单的一张通行证,却极大缓解了特殊人群的出行难问题。

在专项监督的有力推动下,各属地政府也进一步完善了特殊人群保障机制,如吕巷镇建立了挂图作战和关怀一览表,形成了每村一表一图、专人专责的关怀机制;廊下镇督促村居委会每日梳理“买菜买药”服务情况统计表,开展代买菜买药服务,免费送菜给困难老人。

石化街道组建了由医务人员、机关干部、志愿者组成的“医疗应急队”“医疗咨询队”“医疗配送队”三支医疗保障队伍,为居民提供统一代配药服务并送药上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民生关切,紧盯关键环节,不断深化‘监督—反馈—整改—回头看’监督模式,推动相关单位部门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