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绿色通道、闭环管理…“快保障”让“慢生活”有条不紊

2022年04月20日12:23 |
小字号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满足“三区”内大病、重病等特殊人群就医需求成了当务之急。为此,金山区枫泾镇组建了一支由社区医务人员、村居干部、专职司机、志愿者组成的“转运”队伍。通过开通绿色通道、闭环管理等举措,全力保障特殊群体跨区就医需求。

“转运车”上的两人小队

“李师傅,您好,上车注意脚下。”4月15日早上六点多,枫泾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门口,身穿防护服的顾师傅正和他的“老朋友”打着招呼。作为疫情期间转运车辆的驾驶员,这段时间他和另外几名同事承担着接送特殊患者往返市区就医的保障任务。几次下来,热心的他就和不少患者成了朋友。

“我们每天都有转运任务。人少时用商务车,人多时就用考斯特。”从兴塔加油站接上另外几名患者,顾师傅一路驱车前往市区,开启了他一天忙碌的工作。每到一站,志愿者老姚就嘱咐大家,“看完病之后还是在原地等我们,注意做好防护,有什么事可以打我电话。”

从瑞金医院到胸科医院,再从中山医院到肿瘤医院……这部“班车”在市区各大医院穿梭,他和顾师傅两人默契搭配,待到所有的患者都就诊完毕后,又挨个将他们接上返回枫泾。

两位师傅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让“转运车”上的患者们都觉得特别安心。“为了确保安全,每运送一次患者,都要严格按照流程对车辆全面消杀、通风,只有这样才能进行下一趟运送。”面对这段时间繁重的工作,两个人严谨细致地工作贯穿始终。一天下来,老姚和顾师傅回到宿舍时往往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

“硬核”保障背后的坚强力量

“不要着急……慢慢说,是哪个医院配的药?什么物流发出的?我帮你通过区卫健委联系一下……”

4月15日上午,镇社会事业办主任朱夏丽正在解答居民的来电咨询。这段时间里,她放在桌上的手机从未停止过震动。面对外出就医、代配药等各种问题始终满负荷的工作着。

作为“转运”队伍的重要成员,朱夏丽担负着联络协调的工作。“从患者填写跨区就医需求到社区卫生中心审核评估,再到名单下发到我这里,然后协调安排专车接送。”朱夏丽说,现在整个流程都比较顺畅,为了进一步满足“特殊人员”的就医需求,她还在积极申请另一张“跨区就医通行证”。

其实,在市区等地实行区域封闭管理后,枫泾镇各村居就开始排摸辖区内放化疗等定期需要跨区就医需求的人员名单。随后,又在第一时间制定完善了“枫泾镇外出就医工作流程图”和“枫泾镇代配药工作流程图”,为眼下枫泾各项工作高效率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朱夏丽的电脑上,记者看到了“跨区就医人员申请表”,表格上除了有每位居民的接送地址和联系方式,还标注了他们目的地医院、预约就诊时间、陪同人姓名和联系方式。同时,为了优化就医流程,志愿者们还对“转运车”行驶路线进行了提前规划,有效提高了出行效率。

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代配药,线下送药,跨区就医闭环服务等一条条绿色专属通道的开辟,有效落实了防疫政策的“最后一公里”,给就医忧心忡忡的患者们吃下了“定心丸”,进一步提高了疫情防控期间居民们安心指数。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