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半月4202亿元,各地加快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

2022年04月20日09:3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题:半月4202亿元,各地加快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

新华社记者王雨萧

国家税务总局19日发布数据显示,自本月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以来,4月1日至15日,已有4202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52.7万户纳税人的账户。记者采访发现,各地税务部门正加紧落实落细支持政策,确保更好惠及市场主体。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已获得留抵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51万户,占比96.8%,涉及退税金额2422亿元,是政策最大的受益主体。

宁波德欣仪表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仪器仪表制造加工的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生产一度陷入停滞状态,资金压力非常大。公司财务负责人周女士说:“34万元留抵退税款很快到账,为我们注入了资金‘活水’。”

“政策太及时了。”山东临邑昕岚电力有限公司项目总经理孙文超告诉记者,昕岚电力是一家以清洁能源发电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因疫情原因,公司资金链一度断裂。357万元退税款到账,让企业恢复了正常运营。

一笔笔留抵退税款,不仅缓解了企业现金流压力,还给企业发展“充电”。

“根据最新政策,预计2022年公司可以享受退税1700余万元。这给我们降低资金占用成本、加速资金回收进度带来巨大利好。增加的资金流让我们能够放手加强关键技术的科研攻关,不断提升产品技术含量。”河南省鹤壁市方瑞化工产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富贵说。

税务部门对已收到退税资金的企业抽样调查显示,退税资金主要用于扩大再生产的企业占28.1%,还有不少企业将退税资金用于技术研发等。有关专家表示,企业将获得的资金直接用于再生产,是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有利于政策效应更好发挥。

“在当前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让退税资金‘活水’直达企业,能够有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说。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政策落地,税务部门及时进行了电子税务局等信息系统留抵退税相关模块的更新和升级,优化功能,改造流程,便利广大纳税人高效、快捷办理留抵退税业务。税务部门还利用电子税务局提示提醒等方式,完成一轮面向纳税人的全覆盖政策宣传。

“在智能填报系统上扫描一下身份证,申报数据就会自动显示,只需核对补填和确认,20万元退税款就申请成功了。”“一气呵成”的智能快捷退税流程,让成都新生命霍普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方艳感到很方便。

为了让企业更快更好享受税费红利,各地税务部门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江苏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开发“智能报表”,实现各项优惠政策精准识别推送;山东通过预约退税、绿色通道、错峰办理等措施,让纳税人退税更加便捷;山西通过“政务直播间”就税收政策进行细致解读,确保纳税人“零时差”知晓……

“享受政策的便捷性与政策本身的红利性同样重要,操作的便利度有力确保了好政策落到实处。”吉林财经大学税务学院院长张巍说。

今年留抵退税新政将为市场主体新增约1.5万亿元现金流。含“金”量高、市场主体需求迫切,在落实过程中,更需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确保退税资金精准直达符合条件的企业。记者了解到,新政实施后,税务部门重拳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违法行为,查处了一批骗取留抵退税案件。

“税务部门将继续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强化跨部门协同联动机制,优化退税审核流程,提升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质效,进一步增强纳税人获得感。”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有关负责人说。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