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牵线搭台,沪上高校“云上就业”打开一方新天地

2022年04月20日09:1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4月15日至4月17日,一场卓有成效的毕业生推介会通过在线方式举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管理学院邀请中信建投期货有限公司、国投安信期货有限公司等30家单位开展滚动式宣讲,130余名毕业生精准对接,宣讲后随即参加线上招聘,最终50余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疫情之下,封闭之中,沪上高校就业工作并未按下“暂停键”。空中双选会、专场招聘会、求职技能训练营有声有色,一根根网线相连,让毕业生就业在“云上”打开一方新天地。

【简历直推,精准匹配】

“没想到这么快,感谢学校的精准推荐。”4月12日,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小许与中建三局第三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完成网签。此时,距离同济大学启动实施“简历直推”仅仅过去4天。

“请有招聘计划的单位以接龙方式提出招聘需求,学校将收集有意向的学生简历,发在此群。”4月8日,同济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分别与中建集团、中交集团、上汽集团、东方电气集团等跟学校长期合作的重点单位建起了“简历直推微信群”,希望能面向今年仍有招聘计划的单位和尚未落实就业单位的同济毕业生进行精准匹配。

同济大学智慧树资源。

这些集团公司及其下属企业反响积极,纷纷在群内接起了长龙,分别发布各自的岗位需求:“建筑学、大土木、工程管理类,工作地点为江浙沪”“专业不限(重点专业:车辆/机械/计算机/软件),工作地点为上海、南京等地 ”“土木工程、城市规划、人力资源,工作地点为全国 ”……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老师随即将这些岗位需求信息转发到同济就业交流群、2022届毕业生就业联络人工作群:“请相关专业学院老师们将这些信息传递给每一位尚未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生,请有意向的毕业生提供简历。”各学院快速反应,在收到学院发来的毕业生简历后,就业指导中心老师将简历发到相关企业的“简历直推群”。很快,企业就同中意的毕业生直接联系、沟通。“简历直推”活动启动实施一周来,已涵盖60余家单位的200余个岗位,覆盖全校各专业,目前已推荐学生近百人次。

同济大学群模拟面试。

【训练营“云端”开营】

特殊时期,不少高校纷纷在云端开出“求职技能提升训练营”,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单面模拟训练、群面模拟训练和简历门诊三大品牌活动依然在线。同济大学首次在求职技能提升训练营中加入“单面模拟训练”,以线上一对一的方式开展,针对单面中最常见的三类问题进行模拟训练,指导老师对回答情况一一讲解分析。

同济大学简历门诊。

“简历门诊”首次从线下转为线上,由指导老师一对一线上修改学生简历,对简历中存在的求职意向不明确、格式混乱、重点不突出等问题进行“把脉问诊”,并结合学生的求职目标、兴趣爱好等给予指导,学校邀请了20余位专业老师,指导了近200名学生。

同济大学还加强个案咨询,毕业生可通过QQ视频、微信视频等方式进行职业咨询,并联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就部分毕业生因疫情影响和职业迷茫可能产生的情绪和心理困扰推出专题排忧讲座。

上海电机学院“靶向帮扶”就业。

上海电机学院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推出线上公益就业指导课程, 为大学生提供“心态管理、自我认知、职业探索、简历指导、面试技巧”等多个模块课程内容。同时,学校举办“春招特训营”,小范围多场次为学生做辅导活动,并与各二级学院就业工作指导站共同开展简历诊断和个体咨询活动,面向全校毕业生开展线上简历修改服务等,助力毕业生提升投递简历的点击率和阅读量,提升就业技能。考虑到准封闭管理期间,许多毕业班同学不能外出拍求职照,学校还动员安排有摄影特长的同学为有需要的学生拍求职照。

上海电机学院“春招特训营”。

【定向投喂,瞄准特色专业】

临近毕业季,上海海事大学除了“线上+线下”多措并举,还对标国家战略和学校特色定位,在保障就业率同时提质增效,鼓励毕业生到临港新片区企事业单位就业,到航运相关企业和航运相关岗位就业。

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航海技术专业毕业生尹治同学成功签约上海引航站。

就业在本质上是一场信息战,渠道越多,岗位信息越清晰,应届毕业生找到心仪工作的机会就越大。对此,上海海事大学调动各类信息资源,通过校友、教职工、行业企业、各类招聘平台收集就业信息;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组建专项信息收集组,精准推送信息;学校对临港地区企业招聘信息全时段滚动展示,重点宣传;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向毕业生推送《海工人才需求》、《长三角人才需求》及《临港新片区人才招引信息》等专题招聘动态。至今学校共募集608家企业的招聘信息,发布岗位3050个,需求人次2万余。

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生王佳波同学。

网上纷繁杂乱的招聘信息一度让信息工程学院的王佳波同学陷入迷茫,在看到辅导员筛选后发布的临港新片区企业招聘信息后,他积极投递简历并参与实习,如今他已经成功拿到了上海江波龙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的OFFER。“看到辅导员公布的信息后,我觉得软件开发工程师这个职位与我的专业对口,而且临港新片区是国家重点发展区域,未来发展前景很好。在临港工作不需要长时间通勤,工作和生活可以达到较好平衡,所以我选择留在临港。”小王同学说。

【校友直播带看】

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学院开展了“校友直播带看” “云视角”择业活动,毕业生在各种就业信息中初选心仪企业,并通过问卷星填写最想了解的企业信息。就业辅导员在后台进行信息统计,邀请在该企业就业的校友为在校学生直播带看。

上海电机学院就业信息发布。

上海电机学院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一方面为企业空中宣讲增加更为生动直接的“云视角”,同时直播中毕业生可以通过弹幕发送自己关心的问题,如:公司文化、餐饮保障、休闲娱乐、薪资待遇等。由校友担任直播既能增进沟通的效果,也更容易让求职者找到归属感、温馨感,增加求职积极性和成功率。

上海电机学院就业工作群。

上海海事大学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还建立了就业帮扶工作台账,通过每周摸底调查摸清毕业生的求职心态、困难诉求、求职意愿,并根据掌握的情况对毕业生开展一对一的就业指导,尤其是对未签约或者考研考公失败的及困难学生群体落实到个体,给予更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和推荐岗位。对于建档立卡、经济困难、少数民族、身体残疾等特殊群体毕业生,学校更是给予发放求职补贴、开展个性化就业辅导、优先推荐岗位等特殊帮扶。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