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阳光轮椅女侠”潘静:你让我试试吧,我也想出一份力

葛俊俊
2022年04月19日16:2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在普陀区阳光威尼斯四期,有一名特殊的志愿者潘静,她有时穿着“小蓝”在小区别墅区分发抗原试剂;有时穿着“大白”在楼栋登记核酸检测人员名单……

潘静派发抗原检测试剂

潘静登记核酸检测人员名单

小区居民亲切称她为“阳光轮椅女侠”。没错,她是一位志愿者,也是坐着轮椅的残疾人士,同时还是一位“阳光女侠”。

潘静体验高空跳伞

她曾自驾7000公里,打卡“天空之镜”青海湖,探访丝绸之路上的莫高窟;她还开启过巴厘岛的深潜之旅,在静谧的海底与鱼儿为伍;她甚至在千岛湖体验过高空跳伞,在云朵触手可及的地方,俯瞰祖国的大好河山。

数次被居委“无情”拒绝,她的志愿者梦能实现吗?

3月以来,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3月底,当看到小区招募志愿者消息时,潘静第一时间响应、要求加入。

阳光威尼斯四期是一个大型社区,有四千多居民。潘静说:“不少志愿者忙前忙后搬运物资、分拣快递,他们一工作就是一天。我一直在申请能不能做一些文职工作,我如果能帮到他们,为社区居民出份力,多做一样活,他们就能多休息一分钟。”

“你不要来,疫情严重,你在家里保护好自己”“我们有不少志愿者报名了,人手够的”……由于她的特殊身份,潘静的数次申请,被居委会“无情”拒绝了。

直到4月3日,潘静的“志愿者梦”迎来了转机。

当天,小区需要分发抗原检测试剂,由于小区较大,单靠走路,志愿者会比较辛苦。于是,居委会在群里询问谁有电动车时,潘静立刻回复“我有电动车头,我可以一起派发”。为了打消居委的疑虑,她同时转发了日常使用电动车头的视频,试图增加说服力。当居委会再次拒绝时,潘静认真的说:“你让我试试吧,我也想出一份力。”

完成核酸检测试剂派发任务

就这样,在潘静的不断努力下,居委会终于松口了,她也终于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并出色的完成了抗原检测试剂派发任务。“感谢居委会对我的认可。”潘静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她说,将继续与小区其他志愿者并肩抗疫,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

“加油,女儿,妈妈支持你”

和志愿者搭档一起工作

潘静曾顾虑,她的加入会不会给团队带来麻烦。她的搭档却说,“潘搭档,你给我的力量实在太大了。”当她坐在电动轮椅上,派发抗原检测试剂时,小区邻居们也感动坏了,连连称其为“楼宝”“最美志愿者”。同样,潘静也在志愿者活动中汲取了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4月4日,上海全市组织了新一轮的核酸检测。“具体时间一直没定下来,我就不太敢睡,生怕耽误核酸。”核酸检测前夜,潘静紧张得一直辗转发侧,几乎彻夜未眠。

当第二天穿上“大白”衣服时,潘静遇到了难题。“大白衣服是从中间把腿伸进去的,但是我下肢完全不能动。”潘静试图自己克服困难,楼组长却主动伸出援手。“我很惭愧,志愿者还要帮忙,但他们说没关系,本来就是互帮互助的事情。”寥寥数语,潘静从中感受到了帮助的力量,也体会到了别样的温暖。

登记、核实核酸检测人员名单

潘静母亲朋友圈截图

就在潘静的父母排队准备核酸检测时,1岁9个月的儿子冲着潘静的方向直喊“妈妈,妈妈”,她的父母才找寻到人群中正在忙碌的女儿。核酸检测后,潘静妈妈发文鼓励:“我为你的行为感到骄傲,年轻人就是要有担当。加油,女儿,妈妈支持你。”

“这两天,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一名志愿者的不易,配发抗原检测试剂、登记核酸检测人员名单、统筹核酸检测流程……面对小区那么多居民,他们一站就是一天,累得腰都直不起来!”潘静直言感动。

有“光”才有力量,她用歌声为上海加油

2013年因车祸致残,潘静康复后加入上海“希望之家”,建立上海阳光康复中心艺术团。在这里,她认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脊髓伤友,他们互相鼓励、互相帮助。

伤友朋友圈截图

就在4月6日上午,潘静在伤友群中摇身一变成为一名主播,用歌声为上海加油。在整场直播中,共计获得伤友点赞2.3万个。有伤友发朋友圈点赞称这场直播是“来自伤友的力量。”“其实是你们给了我光的方向,我才有这样的力量去冲。”潘静回复道。

潘静全家福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接下来,我会和居委会主任及楼组长申请派发物资,为大家解决最后100米难题。”潘静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疫情中,她看到不少人为了早日战胜疫情,舍小家为大家,负重前行。她说:“我觉得,我做的是我该做的事情,是义不容辞的事情。”

潘静朋友圈截图

“因为疫情让原本不认识的你和我,拧成一股绳,共同守护我们的城市。加油陌生人,加油自家人!”潘静期望,疫情早消散,迎来春色,换人间。(图片均由潘静提供)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