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为何高频次反复进行核酸筛查?专家解读

2022年04月17日10:5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17日电 (董志雯)4月17日上午10:00,上海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陆峥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检验实验中心主任高春芳介绍上海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市民关心,上海进行比较高频次的核酸检测已经有一段时间,现在继续高频次地做核酸检测,是否有必要?为什么要高频次地反复筛查?

高春芳介绍,高频次重复多次的检测非常有必要。核酸检测是感染性疾病中病原体检测鉴定高精准有效的方法。临床病原体检测有经典的形态学染色、传统的生化反应、免疫反应(检测抗原抗体)和病原体核酸检测这四大类。核酸检测是目前疫情防控当中非常有效、非常重要的手段。

为什么高频次重复检测?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第一,从临床疾病发生、发展规律来说,任何病原体感染都具有一定的潜伏期,新冠也不例外,且潜伏期长短存在一定个体差异。

第二,从检测技术来说,有检测窗口期的概念。病毒感染后在体内有一个增长复制过程,感染初期病毒载量太低,低于检测下限,阳性是无法发现的,这个时间段就是检测窗口期。以上感染潜伏期+检测窗口期,使得在感染初期不一定能够检测到阳性结果,反复多次检测,可以增加阳性发现几率,及时发现阳性。

第三,由于呼吸道病原体的采样主要采用咽拭子、鼻拭子、鼻+咽拭子几种形式, 取样过程不可避免地存在一定取样差异。这种差异包括采样部位、深浅、采集的分泌物量的多少等。因此重复多次采样检测可弥补采样误差可能带来的假阴性影响。

鉴于以上三个原因,重复检测对于发现阳性感染者非常必要。此外,对于已经感染者,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通过重复检测,监测载量变化,为预测感染者的治疗效果和恢复状态提供了很好的指标。

另外,反复多次检测是临床病原体确认的常规做法,例如临床对于尿路感染、血路感染等其他感染性疾病,也通常需要多次培养(三次以上)监测,以确认阳性病原体,实现精准治疗。

所以,核酸检测是新冠病毒感染防控的重要手段,通过人群核酸检测,可以尽早发现病例,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查明并锁定风险区域和重点人群,及时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阻断疫情扩散。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